无棣抗疫战线的记录者李凌云:以文战疫 使命在肩

2020-03-24 18:03: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3月24日讯记者 苏建军)一个特殊的春节,一场特殊的“战疫”。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棣全县医务人员、政法干警、网格员及各级党员干部都冲在了抗击疫情最前线,同样奋战于抗“疫”战线的还有一支特殊队伍,他们以纸笔和键盘为枪,以文字和镜头为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出战“疫”最强音,传递战“疫”真善美……他们就是广大的新闻宣传工作者,无棣县委政法委李凌云就是其中之一。

  李凌云,女,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无棣县委政法委四级主任科员。参加政法工作以来,她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工作优秀辅导员、滨州市“爱民固边”平安建设先进个人、无棣县富民兴棣先进个人,多次荣获全县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自疫情防控以来,李凌云一直战斗在政法疫情防控宣传一线。为了能够多出宣传精品,凝聚警心、鼓舞士气,她白天在前沿阵地挖掘抗“疫”先进事迹,采集新闻素材,抢拍动人画面;夜晚便坐在办公室电脑前,组织编写宣传稿件,把白天听到的、看到的、拍到的生动感人故事逐一整理,逐一编辑校对,逐一刊发上报,再联系各类媒体报道……天天如此,同事们称她就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

  与网格员交流防疫经验

  “若有战,召必回。大疫面前,我们当先”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7点,正在老家过春节的她接到了回单位集结待命的通知。“大疫当前,宣传也是战斗力!战斗在哪里打响,宣传就必须跟进哪里!”做过近18年宣传工作,又经历过2003年非典和2009年甲型H1N1流感的她深知这一点,顾不得老人的惦记和孩子的不满,毅然连夜赶回县城。

  正如她所料,疫情突发后,无棣县委政法委按照上级和县委部署第一时间发动政法干警和各级网格员投入抗“疫”战斗,身为宣传工作人员的她更是责无旁贷,立马投入战斗。

  “我不是救治患者的医生,也不是奋战一线的战士,但我也一样去战斗,纸和笔就是我的武器!一想到这我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当别人问及她累不累、劝她抽空休息的时候,李凌云总一本正经这样说。

  连日来,李凌云与同事们组织带领政法综治宣传人员连续作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报道1320余篇,在市级及以上报刊、电视、网络新媒体宣传468篇,在政法系统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稿件120余篇,组织拍摄先进事迹8次,搜集典型人物事迹图片260组,报道先进人物事迹60余人次,其中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140余篇,撰写的“无棣县落实‘五个一’网格管控机制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等稿件被法治山东、山东机关党建网站采用刊发,并荣登学习强国平台。

  走进农户家了解情况

  “发好政法声音、讲好政法故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把政法故事讲述好,她将镜头对准抗“疫”一线,认真记录着抗“疫”前线的点点滴滴,戴着口罩来往穿梭于交通要道、村卡口和劝返点,跟着村网格员到辖区了解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生怕落下一个人物,生怕错过一个瞬间,就是元宵节那天,她还组织人员专门到西小王镇穆王村、佘家镇东道口村了解情况、抓拍素材。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讲好抗‘疫’战线上的政法故事,发好政法声音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于是,在她的笔下涌现出一个个先进典型: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政法委员吴婷婷、战“疫”前线的基层政法人陈晓东、创新设立“胡同网格员”打通防疫神经末梢的网格员孙洪青、最有担当的社区网格员徐树良;她还开辟了铿锵玫瑰·战“疫”女警别样风采系列:疫情当前检察工作不掉线的检察官助理牛文欣、用文字和镜头战“疫”的女法官田成燕、带病“逆行”的最美女战士司法干警刘晓礼、别样青春不负韶华的公安交警王艳君等一个个先进典型从政法队伍中脱颖而出。在先进事迹的鼓舞下,无棣县政法队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坚强意志被激发,辖区内群众也纷纷为干警和网格员队伍捐款捐物支援战“疫”,水湾镇的4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看到相关报道后深受感动,积极要求贡献一份力量,最后为战斗在一线的网格员们捐款2000元。

  整理新闻素材

  “用好千里眼,也能及时发现情况,让前线的值班人员喘口气”

  在县综治平台(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的她,认真按照领导要求,切实发挥“全科大网格”社会治理作用抗击疫情,在全县181个专属网格、92个城市网格和589个农村网格,全部落实网格员协同民警、社区人员、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利用“雪亮工程”“千里眼”功能,组织县、镇、村网格员做好视频监控平台值班工作,对辖区所有社区、村庄、企业、部门及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的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动态监控,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连线事发地所在辖区网格员进行处理,实现了防、控、管无缝对接。截至目前,无棣县通过发挥各级监控平台和网格员管控机制,共发现并解决问题1233件,收到了较好效果。“监控在这次疫情中真发挥了作用了,既能减少人员聚集和不必要接触,又能节省一下人力消耗,能让值班人员喘口气!”埕口镇牛东村支部书记兼网格员刘树森感慨道。

  “失信过家人,却从未失信于使命”

  早在春节前,李凌云就答应过儿子,在老家过年后一起去看望外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一切计划。她又失信了,儿子无奈而心疼的说:“唉!又泡汤了!老妈的话不能信啊,不过你可要小心啊!”从年前到现在已经3个多月没有见到父母,正在读初二年级的儿子独自在家上网课,在高三任教的老公给学生上完网课后还要照顾70岁身体残疾的婆婆……就是如此,她在疫情防控期间时刻坚守岗位,从没有因私事请过一次假,负责的工作从未掉过线、断过档,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政法战线上宣传人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文字和键盘记录着政法抗“疫”战线的英雄和典范,在无棣政法综治战线上打造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抗疫情”的宣传风景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