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后牛村:疫情当前,党员群众合力守护一村平安

2020-03-13 18:09:4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高连仙 蒋惠庆

  村民开展复产作业

  开展消毒作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3月13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高连仙 蒋惠庆)“又来值班了,这已经是第七轮了吧。”3月13日早上7点半,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海丰街道后牛村值班人员李忠和对前来接班的马德信说,这是该村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值班点的第48天。

  后牛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地理位置比较特殊。面对突发疫情,后牛村高度重视,按照全县及街道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进行科学有效应对。1月26日就组建起党员先锋队,设立劝返值班点,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做好村检查点的各项工作。村“两委”成员带头,深入各家各户,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测量和外地回村人员情况摸排等工作。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全村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体温测量

  做好宣传工作

  党员先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这是牛地泉老人让带来的100元捐款。”3月1日下午,后牛村86岁的老党员牛地泉托人捐上了100元钱,老人带话说,钱不多,只是想着为全村防疫工作做点贡献。截至目前,全村24名党员都为疫情防控积极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无棣县委宣传部派驻后牛村“第一书记”崔金芝与村支部书记李忠申每天盯在村里,值守、检查、摸排……一刻也不停歇。马德信、劳志燕等村内党员更是积极参与村防疫工作,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每两人一组按时有序义务值班,每天早早到岗,火腿肠、方便面成了家常便饭,但他们都从没一句怨言。除了在检查点值守,值班党员还针对村内环卫工人多这一情况,每天为环卫三轮车进行消毒,并做到不让环卫工将废品及垃圾等带回村、环卫车中午停放在村外广场等,切实加强村庄防护。为解决村民出村不方便产生的生活难题,村“两委”又积极想办法,多方联系,推荐群众使用“乡村赋能”平台下单购买生活必需品,由城区超市与平台对接,将村民购买物品配送到村,解决了特殊时期群众生活必需品的采购问题。

  群众支持——战“疫”必胜的强大力量

  “这水饺,真的是吃在嘴里暖在心里,谢谢你们了!”2月2日中午,正在村口值班的党员牛树申吃到了村里巾帼志愿者为他们送来的热气腾腾的饺子。当天天气雨夹雪,气温非常低,村里的几名巾帼志愿者看到在村口值班的人员这么冷的天都还一直坚持着,于是她们自发组织起来,备齐肉、面、菜,包起水饺,为战疫“党员哨”送去了热腾腾的饺子。

  疫情当前,在村“两委”和村内党员的带领下,广大群众纷纷行动起来,自觉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有的群众为值班人员送来方便面、火腿肠、牛奶等慰问品,有的为村里捐上84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用品,有的群众在下雪时主动走上街头清扫积雪……李玉亮是村里的网格员,他每天都会到值班点,除了做好测体温、登记等基础工作,还利用自己研制的电动喷雾机每天到村内主要道路、胡同等地义务消毒。回村的大学生也都踊跃参加村里的联防联治工作,正在上大三的牛树星,未上网课之前,一有时间就到村值班点,和值班人员一起认真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来访登记、体温测量、村内消毒等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月13日到17日,村里先后有三位老人去世。按照当地习俗,老人去世最少要停放三天待亲友吊唁之后才能入土。疫情当前,村“两委”提前介入,到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希望老人家属特殊时期,丧事简办,全部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从简为老人办理了丧事。

  复产复工——夺取防疫和生产双胜利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后牛村的群众逐渐忙碌起来,他们走进大棚,为冬枣树修剪整枝,全力投入到春季枣树管理中。后牛村是枣树种植专业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该村抢抓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有序组织农业生产,努力实现防疫、生产双胜利。枣农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冬枣大棚内忙碌起枣树管理。目前,全村80余个冬枣大棚剪枝工作基本完成,正在清园。麦田管理也到了关键期,近几日,村民们正组织春灌、施肥,返青的麦田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还有那些复工外出的村民,值班人员反复叮嘱他们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及早申请好健康通行卡、滨州健康码等,并做到每天上下班及时登记、测量体温,保证安全。

  在村“两委”带领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有网格员、志愿者、大学生、普通群众,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不管在值班点还是胡同路口,每个人都在努力,只为战胜疫情,守护好后牛村的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