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堡镇网格化作战 为脱贫攻坚按下“加速键”

2020-03-11 10:12: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吴昊明 张恒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3月11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吴昊明 张恒)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柳堡镇以村居网格化精细管理体系为载体,化整为零,以点带面,用小网格发挥大效能,为脱贫攻坚工作提速增效。

  网格员能准确为村民提供信息服务

  划片分组他们变成“信息员”

  在崔庄子村综合服务管理网格示意图上,分层设色地将全村划分了六个网格区域,每个区又按街巷划分成4—6个小组,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和网格员实行“一岗双责”制,按照居住地担任区域负责人和小组长。同时,在此基础上搭建“网格+扶贫”管理平台,将贫困户用黄色醒目字体在图中标出,小组名单中的贫困户姓名也会特殊标注,以实现贫困群众精细化管理。网格员既是近邻,又成为贫困户结对帮扶干部之外最牢靠的屏障。崔庄子村在疫情防治之余,积极整合利用资源,时刻关注贫困群众的诉求困难及状况变化。

  “以前贫困户有人口迁入迁出的、生病住院的,如果不是刻意打听,各种信息一变化我们总是掌握不全,现在网格化管理后真是太方便了,不管谁家的情况,我们总能及时掌握。”崔庄子村党支部委员蔡建利说。

  在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中,他们是直面群众的第一线。有些贫困群众表达能力差,在核查人员上门时往往有效信息有限。网格员此时往往能发挥近邻优势,与贫困户充分沟通交流,摸清核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让信息更完善,更精准。

  帮助贫困老人

  敬老助残他们变成“服务员”

  付瞿阝段家村的孙大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年近七十的她独自居住,生活困难,平时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孙大娘所在网格六区五组的组长谭宝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经常组织邻里街坊去帮孙大娘做家务,搬搬东西,打扫庭院。“都是住了一个过道(胡同)几十年的老邻居,大家都是一家人。”谭宝祥说。在疫情防治期间,由于贫困群众普通缺乏疫情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措施,为防止极端事件发生,网格员们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进行室内消毒,每日两次询问身体状况。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贫困户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通过宣传,有效提高贫困群众科学防护意识。同时,为避免疫情期间贫困群众生活受到影响,全力保证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如期完成,柳堡镇以网格为单位,为贫困群众提供事项代办、卫生保洁、物资采购等服务活动。网格员定期统计,集中采购,直接将物资送达贫困户家中。在防疫和扶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复工复产他们变成“护航员”

  为推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全力帮助复工复产。柳堡镇积极部署,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不仅了解贫困群众的务工需求,也对务工流出情况进行追溯,在贫困群众与镇、村、企业之间搭建了对接平台,使合作共赢成效日益凸显。“我们村是个人口大村,全村有2100多人,这次统计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总共统计出41个,去省外务工的就有16个,其中企业点对点来接的有2个。多亏了村里的网格员们,才半天我们就把所有数据弄清搞明了,跟以前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西岳里村党支部书记张宝让介绍道。为助力网格内贫困劳动力复工,网格员在充分发挥基础信息采集比对的优势上,积极通过微信、宣传单页等多种形式拓宽宣传覆盖面,为组内贫困群众办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卡、“滨州健康码”等复工手续,稳步推进贫困户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柳堡镇在全镇38个村均实行脱贫攻坚网格化作战,当前时令不等人,善用网格化体系,将进一步加强与贫困群众的联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脱贫攻坚大考交出满意答卷做好总复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