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医师张洪宾:战斗在汉阳方舱医院的“宾”客

2020-03-10 11:32: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刘寿勇

  整理病人信息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3月10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刘寿勇)2月9日,无棣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洪宾在医院门诊楼前与前来参加出征送行仪式的领导、同事和他的家人一一惜别,挥手踏上了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艰辛征程。

  登记病人信息

  张洪宾医生在无棣县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10多年,还曾到北京朝阳RICU进修过,对急诊急救和危重症的救治有工作经验。2月9日凌晨一点半,他接到支援湖北紧急通知后,坚定地说:“我去!我是最合适的人选,因为我是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的。”当天,他就随山东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星夜来到武汉。2月11日,张洪宾在武汉市汉阳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仅这一天就接收了400多个病人。

  提交入党申请书

  临行前,张洪宾表示:“我请战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平时的微信联络中,他说:“这场疫情,病毒没有感染了我,但是共产党员将生命置之度外,前赴后继的精神感染了我,让我坚定了履行医者责任,在危险面前勇往直前的信念。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我一定积极参与,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危险的地方去,保证无条件服从党的领导和指挥,将人民的生命和利益放到第一位,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敢战必胜!”据了解,他于2月11日,也就是到达湖北参加抗疫的第三天,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2月13日晚上10点到2月14日早上4点是张洪宾的第一个班次。做好防护再进入病区后,他看到这里虽然病人多,但是分区比较明确,整理的井井有条。交班后,张洪宾开始巡视病房,主要是进行巡检、指导患者口服药物和观察病人病情变化。13日23点多,病区里三个病人病情较重,因为张洪宾有急危重病人抢救经验,所以救护队选派他将病人护送到武汉汉阳医院。成功交接后,张洪宾返回国博中心方舱医院已是14日凌晨两点,病人都睡着了,他也有点犯困。病区里,年逾古稀的大爷,因为咳嗽胸闷辗转反侧;一个体温升高的中年人,虽然正在闭目睡觉,但他痛苦的轻皱眉头;一位53岁的大姐,她的丈夫和她丈夫的弟弟因新冠肺炎在同一天病逝,她也被查出核酸阳性,收住医院,儿子也被隔离……张洪宾看到这些情况后感到隐隐心痛。

  张洪宾说:“来武汉就是想真正干点事儿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更是这样做的。在对舱内病人给予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通过对他们生活需求和心理变化的了解,尽量满足病人的要求,得到病人的感谢和表扬。后来,他听从救护队安排到医务科工作,通过电脑和手机与舱内人员时刻保持联系,进行病人信息的对接和整理,处理舱内事务,尽管经常加班到深夜,但通过医务科的努力使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减少了舱内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领导的称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时候,张洪宾第一时间参加无棣县人民医院医疗救护队,参加培训学习,报名支援武汉前线,并写下请战书,自医院下达疫情防控作战命令开始,他一直在发热门诊值守一线,做好一线防疫工作,与每一位发热病人保持着联系,时时刻刻关注他们的基本情况。

  “张洪宾不管是下夜班,还是在休班,电话铃一响,随叫随到,积极参加抢救治疗,尤其是接受连续血液滤过治疗的,常需24小时持续运行,为治愈病人,必定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张洪宾从来没有犹豫过。”张洪宾的科室主任王起岩说,张洪宾每次都以服务病人为第一目标,每时每刻守护在病人身边,尽自己所能治好每个病人。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