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医师付胜端:千里挺进大别山 在战“疫”中践行诺言

2020-03-10 10:40: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建军 刘寿勇

  付胜端与队友共同战疫

  大众网·海报新闻无棣3月10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刘寿勇)1月28日,无棣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付胜端,作为无棣县第一批、山东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热血出征,奔赴前线。

  患者为付胜端点赞

  “1月26日接到医院通知,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我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向领导申请加入,并将这一消息告知我妻子,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理解并支持我的决定,她说会照顾好家人,让我安心完成任务。”辞行前,他曾通过微信语音通话说,“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华丽词藻来表达我的心情,我只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医者诺言,向疫情宣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就这样,他怀着一颗抗击疫情的决心、治病救人的医者仁心,带着全县人民的嘱托,启程无棣、赶赴湖北、进驻黄冈、挺进大别山,投入到了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询问患者病情

  1月29日和30日,付胜端利用2天的时间接受了防护用品穿脱的规范和新冠肺炎诊疗的理论培训及考核。1月31日至2月1日,在临时改造的学生宿舍,开始接触疑诊病例,该场所是一所七层的楼房,没有电梯,付胜端穿着密实的防护服,带着封闭的眼罩,不停的穿行在不同楼层间,眼罩内部全是雾气和水珠,眼前的事物仅能看到大体轮廓。2月2日起他与队友开赴大别山医疗中心,因为在那里新开设了两个病区,有大批的确诊病人等着他们接收救治。

  第一次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付胜端的心中不免有点儿紧张。尽管前期防护用品培训考核顺利通过,但负责感控的专家老师仍细心地紧盯着他穿防护服的每一个细节,以达到最有效的防护。“真正进到隔离病区,我的心情反而平静下来,尤其是观察到病人看到我的到来所表现出的希翼眼神及略显放松的神态,我更加明白我的责任和使命。”付胜端说,“我就像对待普通病人一样问诊、查体,综合病情后制定诊疗方案,当然同样重要的是解释病情,安抚好病人的情绪。”

  在介绍具体的救治情况时,付胜端给讲了这样一件事儿。2月4日下午,他正在隔离病区查看几个重症病人的病例资料,值班护士急匆匆的跑过来说:“4床情况不好。”当时,他心里咯噔一下,赶紧跑过去。这是一个年轻的女性患者,属于重症病例,开区第一天就转过来了,一直带着面罩吸氧,平时精神状态就欠佳。到了病床前,他发现病人面罩吸氧8L/分情况下,监护上的氧饱和度才87%左右,病人呼吸急促,惊恐不安。付胜端立即将新到的一台经鼻高流量氧疗设备推过来,按照流程一步一步给病人带上。起初病人对此有抵触,不配合治疗救护工作,他不断地安抚、开导病人,转移病人的注意力。经过紧急地对症抢救,病人情绪稳定下来,呼吸也平稳了,当监护上的氧饱和度稳定在93%以上时,付胜端才松了口气。接下来,付胜端大部分时间在该病人病床旁或病房门口,观察着她生命体征变化,消减病人心中的恐惧感,让她更安心。直到他下班为止,病人的情况一直平稳。在病人病床边与下一组队员接班时,这个病人拖着病重虚弱的身体多次表达对付胜端的感谢。

  工作以来,付胜端曾在滨医附院重症医学科进修学习一年,一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呼吸内科的岗位上。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具有多年的临床经验,多次被表彰为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得“全院急救技能竞赛”三等奖、在全市卫生系统医院感染管理岗位技能竞赛中荣获三等奖,2017、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医生”,2018年被评为“十佳医师”“优秀志愿者”称号,在2019年“三中心一病房”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无棣县人民医院影像科副主任技师、副主任李新华说:“记得有一次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来了一个脑血管病病人,患者夜间病情突然有变化,急需颅脑CT检查,但病人只有一个家属守护,付胜端大夫不但全程陪同,而且因为病人躁动不配合,他义无反顾的看护着病人,最终顺利做完了检查,对病人的下一步治疗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为了维持危重症患者重要脏器功能,给患者脏器功能恢复争取时间,他平时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开展新业务,于2016年10月去青医附院黄岛医院进修学习血液净化技术,通过积极的学习,他熟练掌握了血液滤过的各项理论及上机操作能力。回院后,他很快便将这一先进技术应用于临床,并挽救了多名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就在他出发湖北前2天,我们还一起在全院会诊大会上深入探讨一例糖尿病、酸中毒的危重患者的病情,散会后我们又讨论了很久很久。至胜端出发湖北前,在他的精心治疗下,该患者已转危为安。”无棣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刘长明说。3月8日,是付胜端医生到达湖北黄冈的第四十天,他说:“这里每天都有新冠肺炎病人治愈出院,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及不断道出感激的言语,我倍感欣慰。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我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听从指挥、服从调度、履职尽责。”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