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海风

时刻感受到改革的压力

2012-11-22 08:02: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人口红利 风电设备 新世纪 经济体制改革 投资者
[提要]30多年来中国经济得以高速发展,主要来自市场改革红利、人口红利、全球化红利,这些利好如今已接近于释放完毕。例如目前产能过剩的光伏、风电设备制造等所谓新兴产业,正是应对金融危机时期政府项目审批部门政策倾斜、引致投资者蜂拥而上的产业。

  30多年来中国经济得以高速发展,主要来自市场改革红利、人口红利、全球化红利,这些利好如今已接近于释放完毕。当下的经济企稳更多是周期性下滑的结束,但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仍在恶化。
  中共十八大报告十分看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列于篇首,直指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点睛之笔。中国经济终究要从以低成本的要素驱动,转向效率提升和创新驱动。世界各国的经验早已表明,欲求得效率提升和创新驱动的成功,市场主导是惟一选择。中国改革走到今天,政府仍掌握大量资源,在经济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许多领域甚至有角色不断加重之势。当前,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改革和转型至关重要。
  然而,知易行难。目前人们普遍担心,政府的实际政策仍过分着眼短期行为,背离市场经济原则。例如目前产能过剩的光伏、风电设备制造等所谓新兴产业,正是应对金融危机时期政府项目审批部门政策倾斜、引致投资者蜂拥而上的产业。当年以政府之手扶持部分企业搞“政策倾斜”,今天以新错补旧错,恶性循环将无止息。(摘自《新世纪》周刊社评)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