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安为何把主场定在山东日照?记者探馆揭秘

2022-08-23 14:56:38 来源:  作者:

  时隔三年,中超恢复主客场。8月22日,中超联赛第14轮,北京国安将在日照迎来首个主场比赛,对手是广州城。

  此前的8月10日,中超公司官方微博消息,经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申请,中国足球协会、2022中超联赛组委会审核通过,自2022中超联赛第14轮起,山东省日照市为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主场赛区,日照国际足球中心体育场为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主体育场。

  一般来说,一支运动队会把自己的主场放在自己所在的地区。而且,中超赛程显示,10月9日,北京国安将与山东泰山进行对决。把主场定在日照,就意味着,北京国安将要在齐鲁大地“反客为主”对阵山东泰山。

  作为国内足坛的老牌豪门球队,把主场定在山东日照,北京国安是何考虑?

  “是机缘巧合,也是认真考量的结果。”8月20日,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新闻官张成告诉探馆记者,中超联赛回归主客场赛制之后,北京国安申请北京进行主场比赛的方案未获批复。中足联筹备组宣布北京国安和另外4支球队的主场为中立赛区海口后,为将距离、天气等因素影响降至最低,国安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合适主场。

  张成介绍,此前,日照国际足球中心体育场已经是中超联赛的备选场地。北京国安寻找主场期间,相关部门给出了选择日照国际足球中心体育场的建议。在与日照市接触,并在7月中旬派出工作小组实地考察之后,国安确定了将日照作为主场的想法。

  “在日照,夏天就感受到了秋季的凉爽。在这么好的天气下比赛,是每个球员所希望遇到的。”张成表示,把日照国际足球中心体育场作为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主体育场,国安队将不必前往最初的中立主场海口比赛,首先避免了舟车劳顿和湿热气候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利于球员水平的发挥。

  “另外,日照国际足球中心不论是主场地还是训练基地,它的场地条件、草地条件,都是顶级水准。配套设施,譬如健身房、功能房、住宿条件,从后勤保障的角度又给予了球队强有力地的支持。”张成介绍,在中超联赛当中使用专业足球场的屈指可数。作为一个专业足球场,而非一个综合足球场,日照国际足球中心可以让观众离球场的距离更近,现场观赛的球迷的感受更强,球场也更加拢音,一旦有球迷欢呼呐喊,会制造出非常强大的声浪和声势,给予主队非常大的帮助。

  记者从日照国际足球中心运营方日照领航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处获悉,日照国际足球中心主场馆是山东省首座、全国第七座采用欧洲标准设计的专业足球场,分东西两个片区,共有10个足球训练场、1座训练馆、1座运动员酒店以及1座专业足球场。作为对标国际的专业足球场地,日照国际足球中心在设计之初邀请了欧洲专业设计团队参照英国专业足球场进行设计,在赛场草坪、灯光、音响、场地等方面都采用了符合国际足球专业标准的技术,可以满足高水平的比赛需求。

  此前,凭借过硬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备的服务保障体系,日照国际足球中心已经吸引了诸多赛事的青睐。2021年,就承接了像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足球U18组资格赛、排位赛等国家级赛事5项,省级赛事1项,举办国家级、省级比赛69场。良好的比赛条件、优越的赛事服务、一流的设施配备获得参赛球队的高度好评,来自山东女足的国家队队员张睿、李影等更是将日照称为“福地”。

  实际上,海滨日照“小城办大赛”,也已是常事。记者从日照市体育局获悉,近年来,日照市已举办过200多场省级以上体育赛事,构建了“发展三大球、做大水文章、打好户外牌、唱响特色戏”的赛事格局。2020年以来,还圆满保障了8支国家队驻日照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当下,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正在日照火热进行。独立承办本届省运会的日照,共为省运会准备训练、比赛场馆22个,其中新建场馆15个,改造提升现有场馆7个。日照国际足球中心就是15个新建场馆之一。

  “来到日照,把日照当做主场,相信这些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会给我们提供很大的便利。希望我们能在日照这块福地,把目前的颓势扭转过来。”张成说,北京国安一直秉承着专业化、职业化和国际化的理念,希望能把国安这个品牌从北京打造到更大的范围。希望借这次主场比赛的机会,能在日照获得更多日照本地球迷、山东球迷以及全国球迷的支持。

  北京国安主场比赛地设在日照后,京城球迷、山东球迷能否进入球场为球队加油助威,当下是球迷关注的焦点。张成透露,经综合研判,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的传播风险,在目前的疫情防控情况下,北京国安在日照的首个主场比赛不对观众开放。后期,管控措施将依据疫情风险评估结果动态调整,适时全场次开放球迷进场看球。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报道)

初审编辑:李丽娟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