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崛起!法网今年更多可能性,男单、女单竞争格局更开放

2023-05-30 15:34:16 来源:  作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许云峰】今年世界网坛第二场大满贯赛事——法网28日继续展开首轮较量。本届法网一大特点就是男单、女单的竞争格局更为开放:男单方面,赛会14次冠军得主纳达尔缺席,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又因为伤病问题在热身赛中状态低迷,以阿尔卡拉斯为代表的网坛新生代虎视眈眈;女单方面,斯瓦泰克将角逐4年内的第三个法网冠军,但萨巴伦卡、莱巴金娜让世界一姐的卫冕之路充满危机。

  今年澳网以来,“红土之王”纳达尔一直与臀部伤病作斗争,自2005年第一次亮相法网,他首次错过今年的第二项大满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称,本月早些时候,纳达尔宣布退出法网,这感觉像是法网一个时代的结束。20岁的男单头号种子阿尔卡拉斯是“红土专家”,止步罗马大师赛第三轮之前,他连续12场保持不败。

  如果阿尔卡拉斯想夺得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他需要在半决赛中战胜潜在对手、两届法网冠军德约科维奇。登顶法网将使德约科维奇拿到个人第23个大满贯冠军,超越纳达尔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男子网球运动员。但德约在今年的红土赛季表现挣扎,3站比赛未能跻身1/4决赛,另一站比赛因肘部伤病缺席。

  德约自今年澳网以来未能夺冠,阿尔卡拉斯在罗马大师赛遭遇失利,这给其他挑战者带来希望。罗马大师赛冠军梅德韦德夫状态极佳,前法网男单决赛选手鲁德和西西帕斯也不容小觑,而6号种子鲁内在罗马站击败德约科维奇。ESPN认为,当今男子网坛已经向“后三巨头时代”迈进一步。

  昔日男网“三巨头”中只有德约出战本届法网,被球迷称为新版女网“三巨头”的斯瓦泰克、萨巴伦卡和莱巴金娜则悉数到场。本届法网的女单签表中,两届法网冠军斯瓦泰克是最受欢迎的选手,尽管与去年相比,她在红土赛场上没有表现出同样“统治力”。过去一个月,排名世界第二、第四的萨巴伦卡和莱巴金娜分别击败斯瓦泰克。

  吴易昺、张之臻、商竣程三名中国大陆男选手跻身今年的法网男单正赛,创造中国网球新历史。吴易昺首轮对阵西班牙选手包蒂斯塔·阿古特,张之臻的对手则是塞尔维亚老将拉约维奇。中国女单有郑钦文、张帅、王曦雨、朱琳和王欣瑜出战法网,作为赛会19号种子,郑钦文29日击败资格赛选手杀进第二轮,张帅则在首轮出局。

初审编辑:李丽娟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