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出面化解“葫芦案”

2017-05-10 16:02: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黎兵

  中超·焦点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副局长李立鹏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胡尔克(上港外援)违纪”,这意味着原贵州恒丰主帅黎兵所诉“胡尔克击打原恒丰队教练于明”的说法不成立。由于会前双方俱乐部代表已达成初步共识,两家恐不会就此事再生争执。不过由于黎兵在控诉胡尔克的问题上态度非常坚决,而有关事发当时现场录像监控资料并没有公开,不同媒体、球迷、足球圈内人士站在不同角度仍对此事提出质疑,由此引发的争议将足协所说的“小花絮”演变成激烈的“舆论交锋”。事件也由此成为疑案,但无论事实怎样,此事都给当事各方及中国足球界带来了声誉上的损失。

  上港已向贵州提供录像材料

  李立鹏透露,昨天上午,两家俱乐部在执行局及中超公司组织下进行了面对面沟通。此次风波是职业联赛一个小的花絮事件,两俱乐部已达成初步共识。至于“胡尔克是否打人”这一焦点问题,李立鹏回答说,“中场时,确实出现了一个小争执,但从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没有证据显示胡尔克有违纪行为。在比赛中,双方对胜利的渴望是可以理解的,(有的争执)是正常的竞争,像上半时快结束时有一个激烈的阶段,这种情绪延续到中场休息时可以理解,据我们了解,情况没有像大家想像的那么严重。”

  尽管李立鹏随后还表示,上港已经将相关材料转交对方俱乐部,后者将根据材料来判断是否采取下一步行动,但足协的表态和双方的“共识”预示着围绕此事的争执至少不会在两俱乐部之间延续下去。李立鹏确认,双方都没有正式提出申诉,如果双方没有进一步行动,足协也不会作什么评判。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上港转交给恒丰方面的材料实际是一份录像材料。不过,这份材料并不能显示出足以证明胡尔克打人的证据。

  黎兵执意“出头”为哪般?

  尽管中国足协作出官方回应,但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在整个事件过程当中,黎兵个人一直扮演了“出头者”的角色。虽然在交出恒丰队帅印后,黎兵目前仍保留俱乐部总经理身份,但有些细节却值得玩味。比如,恒丰智诚俱乐部在前天就此事发出官方声明的时候,使用了“据黎兵说”这样的表述,这意味着关于黎兵所诉内容,恒丰智诚俱乐部更似转述者而并未代表某种立场。

  知情人透露,前天凌晨,黎兵与俱乐部投资方沟通后,原本允诺不再通过公共渠道对此事发声,然而昨天一早黎兵就反悔了,继续就此事控诉胡尔克,要求其道歉。而整个声明都是以其个人名义发布的。以至于有分析认为,在指控胡尔克上,恒丰智诚俱乐部至少算不上支持黎兵。那么黎兵为何执意为于明抱不平,并且三番五次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声“讨公道”?对此另有知情人表示,事发时恰逢黎兵执教球队最后一战,帅位被曼萨诺取代,黎兵不开心也很正常。

  事件仍是疑案一桩

  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除非黎兵个人能够拿出更为确凿的证据证实“胡尔克打人”,否则中国足协将不会再为此事进行调查。但这样一个结果依然无法止住外界的疑问。比如,由主队方面提供的证据材料是否能够如实全面地回放事发当时全景?如果说已提供的材料不够清晰,那么是不是还有其他证据资料存在却没有被收集到?知情人表示,就目前情况看,新证据被呈现出来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事发地点在上港队主场,主队和场地主观上不会主动配合进一步调查。另一方面,恒丰智诚俱乐部在新帅曼萨诺到位后正全力争取保级,他们主观上也不愿为此事纠扯下去,而作为中超的升班马,这家年轻俱乐部也不想与任何对手交恶。在足协表态后,此次事件不可避免地成为一桩疑案。如果再有类似事件发生,那么围绕事实的探究是不是依然说不清道不明?

  中国足坛又一次被抹黑

  近几天,舆论圈里围绕此事形成了立场不同的各种声音,有人认为黎兵以“人格”作担保控诉胡尔克,意味着后者肯定打人了,足协追查不力;而另有一方认为,既然没有证据证实打人事实成立,就不该继续纠缠;还有人认为,黎兵因“下课”借机发泄不满。虽然各种说法都缺乏有力论据作为支撑,但由于足协直到赛后3天才发声,风波持续快速发酵,以至于在舆论圈形成激烈“论战”局面。无论黎兵、胡尔克谁“抹黑”了谁,无论风波是小摩擦还是严重侵犯他人身体行为,事件本身都给中国职业足球带来了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黎兵在其公开声明中透露,自己在争执中辱骂了上港俱乐部教练奚志康并道歉。如此表述也降低了黎兵在外界心目中的印象分数。看起来,各方包括几个当事人和中国足协都蒙受了声誉上的损失。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石宇(EN003)头条新闻厕所抽纸自己在动 女子掀开后夺门而出!

  昨日上午10点多左右,居民雷女士上完卫生间准备抽纸,突然发现抽纸盒里,有一条带花纹的尾巴在动,仔细一看竟然是条小蛇。她当即吓得夺门而出,并告知客厅内的母亲。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