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冠,费德勒还有机会吗?

2017-02-07 14:5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许梦楠、申钉钉

  蓄力 延长职业生涯

  养伤6个月之后,费德勒选择在珀斯重新出发。上一次他参加霍普曼杯混合团体赛时,混双的搭档还是现在的妻子米尔卡,而如今,他身边的搭档已经换成了比自己小整整16岁的本西奇。

  刚刚过去的2016年,费德勒遭遇了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这次受伤并非发生在赛场上,而是在给女儿洗澡时,“去年澳网输给小德后,我跟一些朋友和家人喝了点酒,那天喝到很晚,第二天起床也很晚,当孩子们刚游泳回来后,她们想洗个澡,于是我就自告奋勇了。”费德勒说他是在打开水龙头时膝盖扭了一下,当时他并没有觉得有多严重,但下午走路时已经有些困难了,“那时我才意识到是膝盖出了问题,回到瑞士后我进行了手术,当时我就在想人是多么的脆弱。”

  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第一次接受手术。经验不足的他在短暂复出后,于里约奥运会前宣布因为膝伤提前告别2016赛季。

  于是,这一次费德勒选择更为谨慎的对待自己的康复期,而这个康复期也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除了更精细的进行康复和体能锻炼外,费德勒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家庭上。对于长期转战各地征战职业网坛的费德勒来说,家庭对于他心里疲劳的调整大有裨益。

  半年的休养让“费天王”变得更加“年轻”,能够以一个更好的状态迎接新的赛季。他选择从霍普曼杯复出,并在墨尔本开始新的征程。

蓄力 延长职业生涯

  冲击 第18冠

  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费德勒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再见16,你好17,奔向18。”第18冠,费德勒已经为这个目标奋斗了4年之久。

  2012年的温网,不仅见证了费德勒追平桑普拉斯在温布尔登七次问鼎的纪录,同时也让费德勒的大满贯数量提升到了前无古人的17个。

  这之后,费德勒并未停下脚步,他向第18冠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这期间,费德勒曾经无限接近,然而又数次与之擦肩而过:2014年的美网,闯进半决赛的费德勒对阵从未击败过自己的西里奇,本以为能轻松晋级决赛,怎奈克罗地亚人发挥超常,直落三盘击碎了费天王的梦想;两年后,费德勒和西里奇在温网再次相逢,费德勒复仇成功,但却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加拿大好手拉奥尼奇,再度梦碎;此外,在2015年的温网和美网上,费德勒都挺进了最后的决赛,但都败给了那时如日中天的德约科维奇的拍下。

  在这期间,世界男子网坛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昔日的“纳费决”逐渐退出了最高的舞台,德约科维奇在完成了神奇的跨年度大满贯后被崛起的穆雷拉下年终排名第一的宝座。如今的男子网坛,正呈现着“德穆争锋”的胶着战势。

  正处黄金年龄的“德穆”,年轻有冲劲的新人,年龄和伤病的侵袭,是横亘在费德勒冲击第18冠的三座大山。然而这一切对于追寻第18冠已有4年之久的费德勒来说依旧是老问题。这四年中,费德勒每年都面临关于退役的讨论,每年都遇到同样强大的挑战,然而费德勒依旧在近三年中每个赛季都保证至少两次闯入四大满贯公开赛的四强。

  “只要我是健康的、不受伤病困扰,我认为我仍然可以制造一些麻烦的。”天王对自己依旧非常自信:“我希望再打个两三年。”而幸运如我们,不妨也做好准备见证新纪录的诞生。

冲击 第18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