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马龙力克樊振东五度登顶 朱雨玲横扫封后

2016-12-12 16:54:00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2016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卡塔尔多哈落幕,中国队拿到两项冠军。马龙在浪费了5个赛点后终于拿下比赛,他以4比2击败樊振东夺得男单冠军,这是他第5次夺得巡回赛总决赛冠军。朱雨玲以4比0横扫德国的韩莹首次夺取女单冠军。

   男单决赛是中国德比战,赛会前两号种子马龙和樊振东会师。两人在国际赛场交锋9次马龙8胜1负占优,9月份的中国公开赛樊振东决赛击败马龙夺冠。开赛后马龙进入状态很快,他在前三板上占据优势,而樊振东主动失误较多,8比5后马龙连赢3分以11比5先拔头筹。马龙在第二局继续注意控制樊振东的速度,他很快以5比1领先。樊振东尝试追分,但马龙牢牢控制场上局势,樊振东摆短后出现失误,11比4,马龙锦上添花以2比0领先。

   樊振东在第三局略有复苏,先得3分领跑。马龙沉稳应对,他还是注意前三板的控制,他迅速追至4平。5平后樊振东连拿两分领跑,但马龙耐心追赶,相持中他也不处下风,他后来居上以11比9拿下,总比分变为3比0。第四局樊振东又是3比0开局,这之后马龙的主动失误较多,樊振东始终保持3分左右的领先。随着马龙反手回球下网,樊振东以11比7扳回一局。

   马龙在第五局迅速发动,很快以4比2领先。比分落后的樊振东积极搏杀,马龙则打得有些乱,樊振东连赢5分反超。马龙很快稳住阵脚,他注意控制樊振东的上手,他连追3分扳为7平。樊振东暂停后没能掀起反扑,马龙气势很盛连续抢拉得分,他又连赢3分以10比7拿到赛点。首个赛点马龙在摆短后急于上手,反而拉球落空,他立即叫了暂停冷静一下。马龙高抛发球效果不好,他拉球失误又浪费了一个赛点。樊振东反手异常果断,他压制直线得分追成10平。在浪费了一个局点后,樊振东回球失误,马龙以12比11领先再次拿到赛点。马龙发球后侧身抢拉,樊振东正手反拉得分,12平。樊振东越战越勇连续两次反拉得分,14比12,他逆转赢下第五局追成2比3。

   第六局马龙以3比1领跑,可这之后他侧身后回球质量不高,樊振东趁机连得5分反超。马龙连追2分后,樊振东拧拉得分,他以7比5领先。双方之后各得几分,7比8落后时马龙两个发球极具变化让樊振东应对不及,他连赢3分以10比8再次拿到赛点。樊振东发球抢攻先救回一个赛点,下一球马龙把握住了。马龙接发球摆短,连续摆短后樊振东回球弹网出界,11比9,马龙赢下第六局以4比2获胜夺冠,他第5次拿到巡回赛总决赛冠军。获胜后马龙大喊一声庆祝,他也兴奋地把球拍抛了出去。

   女单决赛在朱雨玲和韩莹之间进行,此前她们曾交手过两次,朱雨玲全部获胜。丁宁的生病退赛让韩莹幸运晋级,但在半决赛里她表现不俗淘汰了世界杯冠军平野美宇。双方开场后争夺激烈,5平后韩莹在反攻时连续出现失误,朱雨玲连拿3分拉开比分。可惜这之后朱雨玲连续两次失误送分,韩莹连追4分反超。9平后韩莹防守时削球出界,朱雨玲拿到局点。首个局点朱雨玲把握住了,她觅得机会正手抢拉造成对手失误,11比9,她艰难赢下首局。

   第二局开始后朱雨玲保持微弱领先,韩莹打得很顽强紧咬比分,10平后朱雨玲把握机会,她连得两分以12比10再胜一局。第三局的3平后朱雨玲明显找到了感觉,她注意用落点的变化来调动对手,攻球的速度、力度也明显增加,她连续得分以7比4领先。这之后朱雨玲却突然短路,连续三次失误,韩莹连拿4分以8比7反超。8平、9平、10平后朱雨玲还是利用进攻解决问题,连续两次正手发力拉球造成韩莹失误,12比10,她又胜一局以3比0领先。

   第四局的2平后朱雨玲又找到感觉,她连得3分领跑。在韩莹利用搏杀追回1分后,朱雨玲此时已完全掌控局势,她打得更从容、更有针对性,一鼓作气连赢6分以11比3拿下,她以4比0击败韩莹夺冠。这是朱雨玲首次拿到巡回赛总决赛的女单冠军。

   男子双打决赛,日本的森园政崇/大岛祐哉虽然有一个完美开局,他们以11比5、11比2先胜两局。可这之后韩国的郑荣植/李尚洙越战越勇,韩国搭档以12比10、11比9、11比7、11比4连扳四局,他们以4比2逆转夺冠。

   女双冠军属于日本队。浜本由惟/早田希娜在决赛里以4比2(11比8、15比17、11比9、9比11、11比8、12比10)击败中国香港的杜凯琹/李皓晴夺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