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巨星朱婷的2016

2016-12-09 19:4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刘金辉

   新华社郑州12月1日电(记者 刘金辉)2016年对于刚满22岁的朱婷是收获的一年,从中国女排里约夺冠到她只身赴土耳其打球,她真正从一位女排新星转变为世界巨星,这位农家女孩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中国女排里约夺冠

   北京时间2016年8月21日,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决赛中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历史上第三次捧起奥运会冠军奖杯。主攻手朱婷被评为本届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

   在里约,中国女排夺冠之旅并不顺利,她们在小组赛2胜3负排名第四。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实力超强的东道主巴西队,但中国女排顽强地以3:2战胜对手。随后,她们复仇荷兰队成功,挺进决赛并最终登顶。

   在淘汰赛的三场比赛中,朱婷表现神勇,分别拿下28分、33分和25分,成为中国女排的得分王。在半决赛对阵荷兰队的比赛中,朱婷在连续扣杀之后,拿下大涨士气的一分,兴奋的朱婷不禁举起食指,嘴角微微上扬,霸气侧漏。这些动作和表情被网友做成了表情包,起名“王之蔑视”,这个表情包也使朱婷迅速成为网红。

   朱婷从2007年步入体校,开启自己的排球生涯,9年时间里,从河南省青年队到河南女排一队,再从国青队到国家队,那个曾经梦想“要是能到河南二队该有多好”的农家小姑娘一步步地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梦想,并最终站在了世界之巅。

   成为明星之后

   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朱婷火了,她成了到哪都被追逐的对象,她成了媒体的焦点,她忙得“过家门而不入”,她学会了沉稳地面对媒体和网上的杂音。

   里约归来后,朱婷跟随中国女排访问了香港和澳门,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与学子们进行了交流,回到了母校接受表彰,也参加了一些商业活动,获赠了一套价值360万的花园洋房。

   但朱婷始终是一个清醒的人,她知道自己的方向。相比各种繁忙的活动,朱婷说她更喜欢赛场上的感觉。“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一切就要从零开始,成绩只代表过去,自己已瞄准新的奋斗目标。”

   参加完各种活动之后,朱婷终于回到了周口老家,这是让她感到最温暖的事。为了让朱婷睡好,爸爸朱安亮特意找人为她定做了一张长2米3、宽1米8的大床。为了让朱婷吃好,朱安亮把家里养的仅有的三只鸡杀了,朱婷的妈妈从地里摘了新鲜的青菜,准备了女儿最喜欢吃的面条。

   但朱婷在家的日子是短暂的,几天之后,她便奔赴新的征程。

   土耳其之旅

   9月17日,朱婷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作为该国排坛劲旅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的一员开启了留洋征程。

   “我觉得这边的球员实力确实很强,整个土耳其联赛水平非常高,很多优秀的球员都来这边打联赛。我觉得不光是向金延璟学习,对每个运动员都要有一种学习的态度。”朱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世俱杯是朱婷留洋征程的第一个挑战,在瓦基弗银行队首场3:1战胜日本久光制药队的比赛中,朱婷表现抢眼,扣球41次拿下17分,拦网得到9分,发球得到2分,各项数据都是全队最高的,首秀可谓完美。

   随后,朱婷延续了良好状态,帮助瓦基弗银行队获得世俱杯季军。但朱婷并不满足,她回土耳其后,在公寓的训练计划表上写下了“从第三到金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目前,土耳其女排联赛激战正酣,朱婷延续着她的“得分王”状态,她尝试了跳发球,改进了接发球,她的技术在不断进步。

   她在土耳其过了第一个生日,她在不断更新着自己的《西行漫记》。她说:“感谢中国球迷,拥有你们的支持和爱,让我充满进步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