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将赴武汉面见刘诗雯 陈玘感叹现役国乒“赶上好时候”

2016-11-28 18:4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广州11月27日电 曾携手夺得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的退役国手马琳、陈玘27日现身广州,共同出席广州轻工“双鱼杯”百姓乒王黄金大赛的全国总决赛,为这一已举办五届的著名乒乓球草根赛事站脚助威。

  作为广东省乒乓球队总教练,马琳现身难免不被问及刘诗雯被国家队禁赛的问题。24日,国际乒联网站公布了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参赛选手名单,世界排名第二的刘诗雯退出单双打比赛,由国乒后起之秀朱雨玲顶替。一天后,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公开表态,宣布刘诗雯缺席总决赛是国乒队暂停她近期国际比赛参赛资格的处罚所致,因其“主观畏难情绪较重,人一直处于消极状态”。无缘国际赛场的刘诗雯目前仅随武汉队打国内乒超联赛。

  27日马琳谨慎地表示,作为刘的省队总教练,他目前并不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因此无法做出评论或发表意见,但他会在第二天(28日)立刻赶往武汉,向当事人了解情况。

  马琳还感叹现役的国家队“师弟师妹们”赶上了好时候,因为他只是作为嘉宾上场打几拍教学赛,便有现场球迷大声叫喊着为他加油,这份支持比他做运动员时得到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陈玘对此则更有体会,虽然是退役两年之后才赶上里约奥运会后国乒刷爆网络这波热潮,这位现江苏省乒乓球男队主教练仍成功跻身“网红”行列,活动、直播一样不落。而他这次为“双鱼杯”站台,初到广州机场就“遭遇”几十名球迷自发接机,拉横幅、喊口号、追拍照,热情而有序。

  对于这番“偶像级”待遇,马琳和陈玘看得很明白,从根本上说都体现了乒乓球和国乒队影响力的提高,“不管是老式球痴型球迷还是现在这种网络时代的新型球迷,表达方式不同,但对乒乓球、对国乒队支持的心是一样的,两种支持都能促进乒乓球的发展。”陈玘认为这个现象本身也是对国乒的一种宣传,能使这个项目更受关注,而马琳则笑称“现役的球员们真的需要学习一下怎么走娱乐化道路”。

  当日,为期四个月、参赛人数逾3000人的“双鱼杯”黄金大赛落下帷幕,广东赛区珠海快乐球馆队摘得冠军,吉林赛区澳门东信队夺得亚军,季军则是来自河北赛区的天顺一队。前三甲球队和来自八大赛区的民间乒坛高手一起瓜分了总量达到300克的足金金条以及总价值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广州轻工“双鱼杯”百姓乒王黄金大赛从2012年举行至今,办赛规模逐年扩大,从一开始在广东全省范围内举行,扩展到去年囊括全国东南西北八大赛区,今年更首次加入东南亚站,进一步提升比赛影响力的同时,也标志着这个比赛从全国民间大赛向国际高水平业余乒乓球赛事迈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黄金大赛首次走出国门,9月在河内展开的越南赛区不但有民间高手参与,还吸引了越南国家队成员参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