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乔拿到天价违约金 足协提他仍闹心

2016-11-28 18:43: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肖赧

  若不是与中国足协的合同纠纷闹到了国际足联,那个顶着世界名帅光环的前国足西班牙籍主帅卡马乔或许早已被中国球迷遗忘。昨天有消息称,已赋闲近3年半的卡马乔接到了加蓬国家队的邀请,并称中国足协在此前已向他支付了约5000万元人民币的税前违约金。北京青年报记者经核实,中国足协已于今年年初向卡马乔方面支付了约560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双方合同约定的薪酬余额、税费以及因为推延给付产生的利息。尽管中国男足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已经先后迎来佩兰、高洪波、里皮3任主帅,但围绕卡马乔天价合同的质疑声一直存在于国内足坛,此事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也成了中国足协惨痛的教训。

  卡马乔资料图片

  经济纠纷今年初已解决

  据足协知情人透露,中国足协给付卡马乔巨额薪酬及赔偿的时间并不是最近,而是今年2月左右。卡马乔去年10月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透露,其与中国足协存在合同违约金方面的纠纷,国际足联当时已经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判决。而当时北青报记者从中国足协有关工作人员那里也得到确认“足协败诉”这个事实,这意味着按照国际足联仲裁结果,中国足协必须如数补齐卡马乔原工作合同约定的薪酬,同时向他支付违约金及由此产生的税费。

  对于卡马乔当年执教国足的薪酬标准以及索赔金额,外界版本不一。当年了解卡马乔合同情况的足球圈内人士昨天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按照最终约定,卡马乔与中国足协就执教国足签订了为期3年的合同,卡马乔团队的税后年薪为430万欧元,其中卡马乔个人的年薪为税后280万欧元。在这430万欧元中,有20万欧元作为类似于代理费的费用支付给卡马乔的代理律师哈维尔,而且3年总额60万欧元的这笔费用按约定在合同生效后不久便一次性给付。这意味着中国足协在合同期内需要按每年410万欧元的标准给付卡马乔团队。按照约定,卡马乔的合同期从2011年8月开始,而中国足协是从2013年7月开始停发其工资的,因此卡马乔团队要求中国足协补齐他约内余下约14个月的工资,折合人民币超过3000万元,再加上索赔金额及利息,总计达到5600万元。

  卡马乔、里克林克合同都是足协的痛

  2013年6月,因众所周知的“国足1比5惨败泰国队”,卡马乔被中国足协炒掉。在此之前,中国足协财务部门一直按月给付卡马乔团队薪酬以及相关高昂的税费,而卡马乔下课后,中国足协实际从当年7月起便暂时停发卡马乔团队薪酬。于是有了后来卡马乔方面将中国足协诉至国际足联的事情。在这类问题上,国际足联一向都倾向于严格保护作为劳方的教练员、运动员的权益,因此对于中国足协最终的败诉,其实足协内部也有着预判,只是因为合同涉及的费用额度实在过高,中国足协也曾与卡马乔团队协商,希望最大程度减少解约带来的经济损失,但双方最终还是未能达成共识。

  外界仍普遍认为中国足协以“天价”雇用卡马乔团队是一次完全错误的选择,尽管关于卡马乔合同所涉及金额为何被界定为“税后”仍是一个谜,但既然合同白纸黑字,那么一向善于按契约办事的外籍教练决不会放过最大化个人利益的机会,在这点上,卡马乔和长期拿着闲钱没正事可做的原国青队荷兰籍主帅里克林克一样,与其说这样的教练拿着高薪混日子,倒不如说是足协提供合同的漏洞给他们拿闲钱提供了便利。

  放权洋帅也得制约

  据知情人透露,其实中国足协今年早些时候向卡马乔支付薪酬及赔偿金的时候,恰逢中国足协从体育总局系统脱钩不久,改革后的中国足协将在财务等方面独立,而在此之前,类似这等高额度国家队教练员薪酬支付,必须通过体育总局内部财务部门的严格审核。中国足协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点付款,也颇耐人寻味。

  近年来,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对中国足球的积极治理,不断改善的足球环境令中国足协在包括中国队在内各项目经营上趋向于好转,足协腰包渐渐鼓起来,这一切也为他们清偿卡马乔合同赔偿金创造了经济基础。但是经历了聘用卡马乔这段尴尬往事之后,中国足协至少应该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特别是在以世界冠军教头里皮为首的全新教练组接手国家队后,围绕着国字号球队教练员聘用的相关工作应更为严谨,中国足协从足球规律出发充分放权外教的同时,也应该在合同方面对外教提出严格的工作要求、设定严格的带队指标,绝不能让卡马乔事件重演。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