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对手被禁赛 中国举重队里约形势仍不乐观

2016-06-16 18:0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刘阳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 刘阳)四位哈萨克斯坦举重队的伦敦奥运会冠军15日被国际举重联合会禁赛、无缘里约奥运会,这一消息对即将公布奥运名单的中国队有何影响?“国字号”男、女队的两位总教练不约而同地表示,这些人只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之一,并非唯一对手,对于“越来越难比”的奥运会,中国队仍要严阵以待。

女队总教练王国新 资料图片

  中国队正在天津蓟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女队总教练王国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也是刚刚得知这一消息。他说:“这当然不是一个坏消息,但也不是什么让人太过兴奋的好消息,因为他们不是我们唯一的对手,女队目前在各级别都有特别有威胁的对手。”

  在国际举联公布的禁赛名单中,哈萨克斯坦队三位女奥运冠军分别是53公斤级的祖尔菲娅、63公斤级的马内扎以及75公斤级的波多贝多娃,其中前两人来自中国湖南,更改国籍后在伦敦夺金,在当时引起轰动。这三个人都正值当打之年,原本有望亮相里约。此外,阿塞拜疆的58公斤级世界冠军科斯托娃也因药检不过关被禁赛。

  王国新说:“从这两年的世界大赛来看,58、75公斤级不是中国队的优势级别,我们自身练得不够好。邓薇近年来一直是63公斤级的霸主,但对手也都在暗处较劲;53公斤级我们的对手除了祖尔菲娅,还有中华台北队、欧洲的对手,这些级别的比赛本来就不好比。中国队的形势并不乐观,我们只是少了一个对手而已。”

  王国新透露,他们教练组会重新对各级别的形势进行分析,最终从女子7个级别中选4个级别参加里约奥运会。他说:“6月底中国队就要公布最终参赛名单了,我们还要根据队员近期的状态再结合国际形势确定这份名单。”

  哈萨克斯坦两届奥运会男子冠军伊林也同样被禁赛。伦敦奥运会后,伊林升了级别开始参加105公斤级比赛,他无缘里约后,也许会为中国男子大级别选手“打开一扇窗”。男队总教练于杰表示,中国男举近些年虽然不断进步,但仍与世界水平有很大差距。伊林所在的105公斤级中,除了哈萨克斯坦人,俄罗斯、拉脱维亚和阿塞拜疆选手实力都很强。由于奥运会中国男队已拿到6张满额入场券,是像以往那样选择中小级别、派6人参加5个级别,还是增加一个105公斤级改为6人参加6个级别,这都是近期教练组要斟酌的事情。

  国际举联15日在官网上宣布,国际奥委会对伦敦奥运会兴奋剂样检测品进行了重新检测,来自5个国家的10名运动员因检测呈阳性被取消成绩同时被禁赛。这10人中就包括哈萨克斯坦的4位奥运冠军。此外,国际举联还宣布,北京奥运会的检测结果也将在近期公布。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