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串、啤酒、毛豆…… 烧烤让滨州的“烟火气”更浓

2023-03-16 17: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李伟 实习生 石秀超 滨州报道

  吃货的江湖里,烧烤摊从来都是少不了的风景。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夜消费”日渐升温,吃一顿烧烤、喝一口冰啤酒对于许多市民来说是这个季节最大的享受。作为一种街头美食,“烧烤"给人们带来嗅觉与味觉双重享受的同时,也为滨州软实力的提升打开了新的窗口。

  3月15日,记者在彩虹湖烧烤美食城看到,夜市摊位“高朋满座”,市民吃着烧烤、喝着饮料,享受着久违的夜市体验。“烧烤的时候现场氛围感很好,天气也暖和了,跟家人、朋友们出来吃顿烧烤花不了多少钱,一起畅所欲言,确实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市民刘传国告诉记者。

  夜市经济慢慢复苏,久违的烧烤店里又重新坐满了撸串儿的食客。“年后,我们店里的客流量逐步增多,店里生意一直不错,过来吃饭的老顾客、新顾客都有。”彩虹湖烧烤美食城杠赛来烧烤店店长薛培告诉记者,夏季马上到来,啤酒配烧烤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尤其是晚上,店内座无虚席。

  为了吸引顾客进店,各个烧烤摊位的工作人员也是想尽了办法,铆足了劲儿招揽顾客。薛培介绍,为了获得更多客源,烧烤店在环境配套和特色菜品上做了许多改进。“烧烤市场过去一直处于上手门槛低、品牌少的阶段,但这两年,粗放低廉的烧烤摊逐渐被连锁品牌取代了。各大烧烤品牌更注重对产品‘品质’的把控,各种特色类型的烧烤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喜爱,烧烤市场内景象也变得越发火热。”

  随着烧烤进入消费旺季,保持整洁有序的烧烤秩序和食品安全对基层执法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有效维护整洁有序的烧烤秩序,我们建立起24小时值班制度,将中队分为7个小分队,形成‘日间8小时巡查’与‘夜间8小时巡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烧烤门店的数量和点位进行不定期排查,从而持续推进烧烤市场精细化管理,以确保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烧烤就餐环境。”滨城区市西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四分队分队长位丛丛说。为筑起食品安全的“防火墙”,市西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还对辖区内4个烧烤院落及30家大型烧烤门店开展不定期巡查行动,联合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储存条件等方面进行检查,让市民吃得更放心、更舒心。

  为了给市民带来更舒适的烧烤就餐体验,全市各相关部门也在部署专项行动、专项治理,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滨州市有效借助网络渠道信息发布快、容量大的优势,运用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各类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抵制违规露天烧烤;对所有烧烤经营业户实行分类管理,有固定烧烤门店的经营业户(手续齐全),烧烤炉具及相关经营设备一律要求进店操作,且须配备并正常使用油烟处理设备;加强日常管理,根据烧烤经营时间,合理调整执法巡查时间,采取延长上班时间、夜间集中整治和错时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露天烧烤全时段、无缝隙管理;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托信息采集队伍和执法队员日常巡查,加强日常督导,指导各区局定期组织城区各街道执法中队开展集中检查行动,严格控制油烟排放,重点检查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清洗及维护情况,严禁从事各种形式的露天烧烤活动,违反规定的,依法予以取缔并处罚,确保各烧烤门店油烟处理设备安装率、使用率均达100%。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滨州市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果巩固工作进度,全面取缔城区露天烧烤,市城区范围内原存在露天烧烤416户,经过集中整治,取缔露天烧烤156户、规范至店内经营260户,现有专业烧烤市场、大型烧烤门店23处(详见附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志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