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烧烤经济”加速升温 让烧烤成为引领滨州美食文化的新IP

2023-03-15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卫 纪超越

  一支串带火一座城,近日,淄博烧烤凭着“烤炉+小饼+蘸料”的烧烤灵魂“三件套”火爆出圈,为这座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打开了新的窗口。滨州与淄博地理相近、风俗相同、感情相融,作为“邻居”,淄博烧烤“出圈”背后的系列操作,为滨州带来了哪些启示?

  用“烧烤经济”释放新活力,推动滨州消费发展

  在全国经济整体复苏的基调之下,人们的烧烤热情越发躁动,烧烤行业也强势回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如今,“烧烤经济”成为刺激消费增长的有效手段之一,多地纷纷推动“烧烤经济”发展规划。因此,滨州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引导烧烤业规范发展,推动全市烧烤门店开展促消费活动。推动新业态新模式促消费,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支持商贸企业发展。通过促消费的方式,盘活经济发展,实现有机的良性循环。鼓励发展烧烤经济,谋划夜市一条街,增加群众就业,明确分区治理,合理规划禁止区和疏导区,发展壮大烧烤经济。

  用“烧烤热潮”诠释美食新热度,促进滨州饮食文化传播

  “烧烤"是一种街头美食,给人们带来嗅觉与味觉双重享受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的传播。烧烤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饮食文化,也是中国最古老的饮食方法之一,要想把“烧烤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滨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文旅产业的宣传推介,推动烧烤和旅游景区的融合发展,推出一批特色文旅产品。组织相关餐饮专家、烧烤名店探讨研究制定烧烤行业标准。同时,相关部门补充完善相关特色烧烤名店信息,发布烧烤地图,包括烧烤店相关介绍、地址、联系方式、导航路线等内容。坚持市县联动,在各大景区开辟特色烧烤区域,以“售卖+DIY”相结合的模式策划主题活动,确保烧烤热度不减、效应持续。

  开展烧烤行业“穿透式”监管,让食品安全看得见管得住

  随着烧烤业进入消费旺季,食品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为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在大力推动烧烤产业发展的同时,滨州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烧烤摊、烧烤店和宾馆、酒吧、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巡查频次和密度,通过加强对重点部位巡查、重点场所清查、重点路段临查和安全防范宣传,持续优化治安环境。继续加大对烧烤行业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强化对食品流通、餐饮、抽检等环节的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守护好食品安全底线。通过营造安全舒适的氛围,真正让消费者来滨州“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伴随着烧烤行业消费升级和品牌再造、消费场景变化,更高要求的品质型消费时代已经到来。下一步,滨州还要抓住契机,进一步打造“滨州烧烤”品牌,将滨州打造成为一座更具烟火气息的夜经济之城,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让滨州未来更加富有发展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志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