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新闻

无棣县庞家村多家塑料颗粒加工厂二次污染严重

2013-03-21 10:37:00    作者:陆继国 王宝平   来源: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塑料颗粒 严重污染 加工厂 无棣县 二次污染
[提要]日前,本报接到无棣县群众举报称,在无棣县庞家村有多家塑料颗粒加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和废气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而无棣环保部门坐视不管。随后记者联系了无棣县环保局,该局一负责人介绍,他们收取的这2000元费用是污水和噪音监测费,是经过无棣县物价局批准的。

  院内隐蔽的污水湾。

  全媒体记者 陆继国 王宝平 实习记者 张晓冰 报道

  晨报滨州讯 小塑料颗粒加工是一种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其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废气、废水严重污染当地空气、水源,危害附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周围的生态环境。这种土小企业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然而,无棣县庞家村多家塑料颗粒加工厂正干得热火朝天,明知在不允许存在的情况下,无棣县环保局每年向每家塑料颗粒加工厂收取2000元的监测服务费,这使得这些塑料颗粒加工厂得以顺利生产。

  日前,本报接到无棣县群众举报称,在无棣县庞家村有多家塑料颗粒加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和废气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而无棣环保部门坐视不管。接到举报后记者随后到了庞家村,记者发现,在庞家村,塑料颗粒的收购加工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靠近村南公路边的一个院子内正在加工颗粒,院内的废旧丝网堆积如山,一片狼藉。院外的水湾已经被污染得上了“色彩”,院子内的一个水坑内充满了污水。在生产厂房内记者看到,工人正把清洗过的塑料丝网加热,一阵阵浓烟和呛人的臭味从厂房内冒出,没有采取防护措施的几名工人在里面忙碌着。“我已经干了五年了,每年环保部门都来收取2000元,至于收取的是什么费用我也不清楚。”庞家村一塑料颗粒加工厂老板称,像他这样的加工厂,无棣这边有上百家。

  据附近村民介绍,污染就是因为塑料颗粒加工产生的,废旧塑料有几百种,上面沾有各种各样的有害物质,第一步需要清洗,清洗需要加入清洗剂,否则有些油类不易洗干净,清洗完的废水不作任何处理就排放到附近的河里和低洼的地方,有害物质渗到地下,对地下水造成了极大的污染。

  记者在周边村庄发现,这里有多处不同的废旧塑料加工点,除了收购加工的废旧塑料种类有所区别以外,采用的工序基本类似,严重污染了周边水环境。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无棣县庞家村的这些塑料颗粒加工厂没有污染治理设施,而根据我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建设项目必须建有水污染防治设施,在经过环保部门验收后才能投入生产。显然,记者看到的这些塑料颗粒加工厂并没有达到国家法律的要求。而在明知是违法生产的情况下,当地环保部门却打着收取“监测服务费”的旗帜,每年向每家土小企业收取2000元的监测费用,成为了这些土小企业的保护伞。

  随后记者联系了无棣县环保局,该局一负责人介绍,他们收取的这2000元费用是污水和噪音监测费,是经过无棣县物价局批准的。无棣县物价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费用确实存在,收取的标准要根据企业排污量来定。

  有市民指出,明明是明令禁止的土小企业,原则上已经不允许存在,哪里来的监测服务费?难道无棣县环保局收取的是保护费?

  这种严重污染环境的土小企业在无棣县能否真正被取缔?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情的进展。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