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民生

郭庆东:帮群众找增收途径才是关键

2012-07-26 09:13:00    作者:管林忠 田中岳   来源: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郭东庆 增收途径 群众 食用菌 徒骇河
[提要]“这些都是面上的工作,有钱就能办。”郭东庆说,“该村受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到位等因素制约,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没有支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富民项目。帮助群众找到一条好的增收途径,使其长期受益,这才是驻村帮扶的关键。”

  本报讯(记者 管林忠 田中岳 通讯员 徐淳理 报道)在郭东庆的驻村办公室里,墙上挂着一个醒目的《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任期目标责任书》,上面详细写明了建设村办公场所及健身广场、道路硬化、引资上项目等9个帮扶事项,包括事项具体内容、启动时间、各方责任及完成时限。

  郭东庆是市体育局派驻到沾化县黄升镇程井村的“第一书记”。程井村紧靠徒骇河,共有267户、970口人。自3月份到程井村任职以来,郭东庆通过入户走访,并与村“两委”班子、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共同研究后,及时将群众期盼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向局领导作了汇报。郭东庆说:“市体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在全市率先落实了帮扶资金100万元,签订了‘第一书记’任期目标责任书。”签了责任书,接下来就是落实。道路硬化、村庄亮化、路边沟衬砌、房屋粉刷等一件件实事相继完工,投入1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的村办公大楼及健身广场也已动工,预计8月底建成投用。

  “这些都是面上的工作,有钱就能办。”郭东庆说,“该村受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到位等因素制约,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没有支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富民项目。帮助群众找到一条好的增收途径,使其长期受益,这才是驻村帮扶的关键。”

  程井村共有耕地1120亩,这些耕地却被徒骇河一分为二,河北边靠近村子的耕地已栽上了冬枣树,而河对岸的耕地由于交通不便,还是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针对徒骇河以南近600亩土地农民耕种难这一突出问题,郭东庆想采用引资上项目实现土地流转的方式帮助农民增收,形成村级公益性积累。向市体育局领导汇报以后,这一想法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决定引资建设运动员蔬菜食品基地,并对河南岸8公里道路铺设柏油路,方便蔬菜运输和群众出行。这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目前,这些土地的流转手续已签订完成。

  针对村内农闲时节劳动力剩余,郭东庆在考察了市场后,考虑引进食用菌大棚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并邀请滨州农科院食用菌专家到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就食用菌养殖技术进行了培训。现在,他正筹划着在村内先建设3个食用菌大棚,引导群众种植双苞菇,申请的10万元市财政项目资金近期将到位。

亮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