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

半年无货 新能源车不是你想买就能买

2015-03-06 16:42:00    作者: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车源 客户 提车 定金
[提要]“送”上海牌照、国家补贴,再加上海,以及各区补贴,一系列政策利好使新能源车备受车主青睐。■没有付清全款的客户,高瞻公司将承担期间客户所支付的贷款利息成本(提供银行证明)并送3188元购车现金抵用券,并返还利息;

半年无货 新能源车不是你想买就能买

  “送”上海牌照、国家补贴,再加上海,以及各区补贴,一系列政策利好使新能源车备受车主青睐。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新能源车不是你“想买就能买”。近日,多名新能源客户向本报投诉,全额支付了不菲的购车款后,苦等大半年却依然无法提车,“眼看政策优惠补贴最后期限即将临近,消费者却都在担心错过末班车”。

  记者调查发现,这批新能源车大多是通过上海高瞻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订购的比亚迪新能源车。对此,高瞻公司表示,由于市场需求量太大,去年10月以来,他们从原厂进车就已越来越困难,同时针对不同的客户,他们已制定了不同的处理方案。

  半年过去,车商没车

  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一辆旗舰版比亚迪秦20.98万元,国家补贴3.25万元,上海补贴3万元并免除购置税1.2万元,浦东、闵行、嘉定等新能源试点区可获额外补助1.5万-2万元。如此一来,消费者最低只需以13万元左右的价格便可购置一辆比亚迪秦,另外还可以节省7万多元的沪牌费用。

  陈女士于2014年8月在位于浦东的上海高瞻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订购了一辆比亚迪秦,当时销售人员作出承诺,说40天就可以提车。但现在,大半年都过去了,提车还是遥遥无期。

  “我当时全额付了将近17万元,约定2014年9月就可以提车。然后就能办理上牌、新能源补贴等相关手续。”

  “现在一方面车拿不到,另一方面我也担心钱拿不回来了。”陈女士说,她后来多次找到销售公司,对方一句“车商没车”就把她打发了。

  车没拿到,每月还得还贷

  投诉人王先生也有同样的遭遇,他付了钱没提到车,还需每月支付贷款近4000元。

  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也是在上海高瞻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订购了一辆比亚迪秦系列新能源车。

  “国家政策相应补贴后,实际支付车价应为146550元。”此外,该车还能免去购置税以及获得一块新能源车专用上海车牌。因为王先生选择的是零首付贷款购车,贷款年限为4年。在银行贷款尚未批下前,他提前向高瞻公司支付了2万元的现金作为定金。从王先生出示的购车合同来看,约定为付定金之日起40天内车到展厅。到了2014年11月,王先生的贷款顺利通过审核,146550元已打到高瞻公司的账上。

  “当时和销售说好,多付的2万元可以冲抵上牌费、手续费、保险之类的费用,多退少补。”不过至今,王先生也没拿回2万元定金和14万余元的购车费。

  付了钱没拿到车不算,更让王先生郁闷的是,因高瞻公司一拖再拖,很可能会导致其错失相关政策补贴。王先生坦言,现在办理沪牌需要先安装充电桩,“这就又需要一段时间,需要物业、业委会等的配合,无形中也增加了时间成本”。

  王先生为此找到高瞻公司,要求退款。“他们答应退,但又不说退款的具体时间,由此产生的银行利息也不知如何结算。”此外,王先生也担心,如果现在退车,自己再去其它销售公司购买,可能也赶不上区里对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末班车。“我住在浦东,有2万元的新能源补贴是截至今年6月份。但是我问过其它4S店,现在订车,至少3个月才能提车,肯定超过6月份了。”王先生进退两难。

  车源紧张为何还在售

  仅王先生掌握的,和他有一样经历的消费者还有30多人,大多数都是全额支付了车款。“我们现在的质疑是,按照常规应该是先付定金,车子到后再付尾款,为何高瞻要求我们未见到车就全额付款。这几个月来,总计数百万元的车款去哪了?即使是放银行收利息也都是不菲的。”另一名购车车主曹先生表示:“大多数车主都是集中在去年的8月份至11月交钱,既然8月份的车主已没有如期在9月拿到车,为何高瞻还要继续对外销售。”

  “显然,高瞻明知自己的兑现能力不足,还继续超售,至少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现在告诉我们车源紧张,但事实上9月份就知道紧张了,为什么我买的时候不说?”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消保委的相关专家。专家认为,高瞻作为一家专业的4S店,应该对自己的供车能力有预估。“现在发现预估不足,就应该立刻作出补救。这种行为本身就可能构成违约,售前、售后服务都没做好,即使国家对新能源车政策扶持再好、市场需求量再大,4S店这种不诚信的行为对品牌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王先生等多名消费者了解到,高瞻其实是通过“上家”联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提车,“我们去这家公司查过,该公司今年1、2月还给其它销售公司提过大量同型号的比亚迪车,显然并非厂商不给车这么简单”。

  高瞻:已制定不同处理方案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高瞻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比亚迪这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可以获得上海“大牌照”,价格又在消费者容易接受的区间内,销售一直很旺。由于市场需求量太大,去年10月以来,他们从原厂进车就已越来越困难,“现在不是加多少钱可以提车的问题,而是有没有车的问题”。

  该负责人坦言,目前针对不同客户,制定了不同的处理方案。

  ■已经付了全款的客户,公司送3188元的购车现金抵用券,返还利息;

  ■只付了定金的客户,将送3188元的购车现金抵用券、返还利息;

  ■没有付清全款的客户,高瞻公司将承担期间客户所支付的贷款利息成本(提供银行证明)并送3188元购车现金抵用券,并返还利息;

  ■有些客户在高瞻公司的协助下,转买其它公司的汽车,高瞻公司将保持原合同签订时间并签订协议,付了全款的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要求退还定金以外款项;

  ■非转合约客户、非贷款全款客户,在双方共同确认新的预交车时间后签订谅解协议,高瞻公司愿退还除定金以外款项并承担期间出现的国补退拨费用+利息返还(从预交车时间开始至结束合同截止,期间所有款项参照央行一年定期利率2.5%标准制定利息)。

  ■非贷款定金客户,在双方共同确认新的预交车时间后签订谅解协议,高瞻公司承担期间出现的国补退拨费用+利息返还(从预交车时间开始至结束合同截止,期间所有款项参照央行一年定期利率2.5%标准制定利息);

  ■贷款客户(全款),在双方共同确认新的预交车时间后签订谅解协议,高瞻公司愿承担期间出现的国补退拨费用+客户所支付的贷款利息成本+利息返还(从预交车时间开始至结束合同截止,期间所有款项参照央行一年定期利率2.5%标准制定利息)。

  (注:利息公式=本金×实际天数×利率/360,利息从预交车时间开始至结束合同截止,期间所有款项参照央行一年定期利率2.5%标准制定利息。)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