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

晒账单 求“剁手” :“土豪”花了过千万元

2014-12-10 14:21:00    作者:吴佳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支付宝 土豪 转光 心碎成渣渣 简直太任性了
[提要]支付宝发布十年账单 中山今年人均支付金额17221元比十年前增长22.6倍  “求剁手”“心碎成渣渣”“简直太任性了”……查看完个人支付宝十年账单后,不少网友直呼“惨不忍睹”。

  网友晒账单。广州日报记者于涛摄

  支付宝发布十年账单 中山今年人均支付金额17221元比十年前增长22.6倍

  “求剁手”“心碎成渣渣”“简直太任性了”……查看完个人支付宝十年账单后,不少网友直呼“惨不忍睹”。尽管有人忙着晒账单,但仍有不少市民担心账户、资金安全,至今对支付宝“不感冒”。

  12月8日,支付宝对外发布了十年对账单,同时也公布了各省市2014年(截至2014年10月31日)的最新支付情况。记者查看数据发现,中山市2014年人均支付金额为17221元,与2004年的761元相比,增长了22.6倍。

  在“土豪”广东省中,中山市总支付金额排名第六位,位列深圳、广州等地之后,所占全省份额为2.77%,以微弱之势超过珠海、惠州等城市。

  晒账单:“土豪”花了过千万元

  “2010年3月3日,你就走上了不归路啊。”昨日,家住石岐区的赵女士忐忑地打开支付宝对账单,当出现“2010年3月3日注册了支付宝”字样时,赵女士的丈夫不禁调侃她说。

  因为在使用支付宝不足5年的时间里,赵女士共花了上百万元。“去年买房的时候,80多万元的房款是放在余额宝里的。后来装修买家具,基本都用支付宝。”她回忆说。

  其实,在中山花销超过赵女士的,也大有人在。随着十年账单的公布,一本地网站发起了“晒对账单”的帖子,近百名本地网友跟帖,并附上账单及“求剁手”、“心碎成渣渣”、“简直太任性了”等感言。其中,一网友晒出的账单截图显示,共花了1143万元,花钱实力得到满分10分。该账单一出,迅速引起围观,不少网友回帖称“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记者采访发现,本地多数支付宝用户,近十年的支出在10万元~80万元之间。“5年花了75万元,主要是购物,感觉差不多是这个数。”“90后”上班族小余坦言,他看到账单时并没有很吃惊。

  求开通:缴燃气费、宽带费等功能

  十年来,互联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生活缴费、转账、购物等。连日来,微博上发起“我要用支付宝缴费”的话题,截至记者发稿前共有12.5万人次参与讨论。

  中山不少网友参与了该话题,并道出希望支付宝开通查询电费对账单、上缴有线电视费及固话宽带费等功能,以方便市民生活。

  “我是中山的,我们家有线电视什么时候才能在支付宝上缴呢?”某网友参与话题讨论时说。不少网友也提出了与该网友类似的诉求。

  据悉,2013年8月中旬,中山供电局与支付宝公司采用业务合作模式,市民可通过支付宝上缴电费。不过,除了上缴电费外,网友希望更多费用的缴纳能在网上实现。

  不感冒:担心资金安全不用支付宝

  有人在忙晒账单,但仍有不少市民对支付宝“不感冒”。

  “家里有一个‘败家’的就够了。”80后上班族杨先生说,他在乡镇部门上班,身边多是上了年纪的同事,基本都不用支付宝。“我也没开通支付宝,需要买东西、充话费的话,都由老婆代办。”他说。

  也有市民表示,虽开通了支付宝,但已沦为“僵尸”账户。“今年才开通的,到现在一分钱没有用过。”一位市民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担心账户、资金安全,成为市民对支付宝“不感冒”的重要原因之一。“网上看到太多误转账,要不回钱。或者,手机丢了,支付宝里的钱被盗。”杨先生坦言,由于网上购物、支付没有完善的监管机制,至今他仍对这些“不感冒”。

  谈香山

  广州日报记者吴佳

  网上支付诚然便捷,但别忘了多留一份心。笔者朋友小婷,曾通过支付宝给同事转一笔几百元的经费,不料按错一个数字,钱转至陌生人账户中,“尝试要过几次,人家理都不理。”

  笔者另一位朋友小黄在加拿大工作期间被骗去2万多元,而被骗的方式,是骗子惯用的伎俩“刷信誉”。“师妹在Q上发的链接,让我帮她刷信誉,前前后后刷了很多次,都没有意识到。直到支付宝里的钱全部转光了,才清醒过来。”

  而网上支付在做到“简单”、“快速”的同时,如何更好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仍是国内银行、第三方支付服务商“攻坚克难”的方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市民更应多留一份心。(记者吴佳)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