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重任勇毅笃行 夙夜在公不负韶华 开发区“项目管家”擦亮营商环境新名片

2022-03-01 15:03:2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报道

  2022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招商部门帮办、审批部门帮办、帮办专班帮办“三位一体”的帮办服务工作体系,强力实施“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项目管家、一名专职帮办员”的包保帮办责任制,创新实践“项目管家”帮办服务模式,遵循“事前主动对接、事中全程跟踪、事后综合评价”的服务流程,为全区85个重点项目配备5个项目管家和85名专职帮办员,提供涵盖企业创立、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的管家式的长效保障服务,促进项目加快实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构建“三位一体”帮办工作体系,打造服务最优区

  招商部门在企业筹备阶段至生产经营阶段,帮助企业做好审批手续办理以外的部门协调、招聘融资、人才引进、生活保障等相关工作,为客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审批部门秉承“优质、高效、便捷、廉洁”的原则,认真落实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制度,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为客商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帮办专班在企业(项目)筹备阶段至竣工验收阶段,协助企业办理与项目相关的所有审批手续,充分发挥“项目管家”的作用,为客商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开发区将以最好的平台承接客商,以最佳的环境留住客商,以最优的服务保障客商,努力打造“最优客商服务区”,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实施包保帮办责任制,创新“项目管家”服务模式

  开发区在深入实施包保帮办责任制的基础上,依托“项目管家”,进一步建立健全帮办服务运行机制。一是建立帮办服务人员选拔机制。逐步建立帮办服务人才库,对全区范围内引进的项目,优先从人才库中推选帮办服务人员。二是建立帮办服务目标分解机制。项目管家和专职帮办员根据项目推进不同阶段特点细化帮办任务,与项目相关的审批手续由项目管家负责协助办理,与项目相关的其他协调事宜由专职帮办员负责上报所在招商引资单位予以解决。三是建立帮办服务信息反馈机制。项目管家和专职帮办员建立“帮办日记”,及时记录帮办服务工作措施、成效及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归纳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四是建立项目事项联席会议制。对项目在办理审批手续过程中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区行政审批和帮办代办服务中心牵头,召开审批手续办理协调推进会,研究解决项目在手续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五是建立帮办服务对象评价机制。广泛开展企业对项目管家和专职帮办人员帮办服务满意度测评,并将满意度测评情况纳入帮办服务考核评价内容。

  变“点式”服务为“链式”服务,树牢“人人都是服务员,环环都是服务链”的理念

  “开发区推出的‘项目管家’服务,真正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团队上门送服务,为我们的项目定制了手续办理流程清单,真是省时省力又高效!”日前,山东普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看着手里的手续办理流程清单,不禁喜笑颜开。

  地热能高效利用设备的研发与应用项目是开发区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为了更好的助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运营,开发区实施“项目管家”一对一服务,耐心、高效、热情的帮助企业解决开工前期审批手续办理的各种难题,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在得知项目负责人不知如何办理开工前手续的消息后,“项目管家”团队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对项目单位办理事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分析,认真倾听了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通过研讨,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项目帮办服务书》与《项目帮办服务进度表》,切实解企业所需、让企业满意、助企业发展。

  开发区“项目管家”团队由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组建,对今年85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点对点下沉式”服务。“项目管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指导、申报辅导、帮办各类审批手续,把点式的服务变成链式的服务,把零散的服务变成常态的服务,把小众的服务变成普惠的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环节手续办理进度,让项目审批变“走弯路”为“跑直道”,加快项目落地。

  下一步,开发区将以全链条“项目管家”服务模式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靠前服务,做到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通过对“项目管家”及专职帮办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一管到底”,全面擦亮营商环境建设“开发区名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凝心聚力,干字当头,以实干姿态笃定前行,以赶考姿态谱写发展新篇。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