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快速发展 滨州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顺利召开

2021-12-17 09:06: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吕明晓 通讯员 亢丙帅 滨州报道

  12月16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滨州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峰会”,本次峰会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深度聚焦滨州当地企业数字化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广忠,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刘川郁,滨州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宝顺,滨州市商务局副县级干部马明哲,滨州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刘晓燕,猪八戒网筋斗云事务部总经理陈红,猪八戒网企服平台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家兴出席本次峰会。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首席顾问林天强,轻流联合创始人&CPO(猪八戒合作伙伴)严琦东,中恒科技创始人(猪八戒孵化企业)董幸儒作为特邀嘉宾也应邀出席,为出席企业带来精彩的主题分享。

  会上,王广忠表示,科技创新已成为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猪八戒网作为全国领先的数字产业服务平台,已在超过100座城市成功落地,对区域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服务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希望猪八戒集团继续发挥平台优势,以滨州“双型城市”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猪八戒网及其生态伙伴的资源优势,赋能区域产业快速聚集和成长。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刘川郁博士表示,以《数字化“聚众智、汇众力、创众业”,猪八戒网十五年赋能创新创业取经之路》为题的分享。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涨势凶猛,数字化企业服务需求不断攀升,猪八戒以十五年取经路的经验,构建企业服务数字化“新基建”,探索出自己的生存逻辑,总结得出“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卡余额服务交易的‘三座大山’——非标、低频、跳单”,十五年间培养大量精英人才,进入了“聚众智、汇众力、创众业”的新阶段。

  随后与入驻企业代表签约,猪八戒网园区事业部滨州经理刘广鹏与山东现代交通传媒有限公司、山东企帮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滨州市辉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四家公司签约;猪八戒网企服平合事业部滨州经理亢丙帅与比尔视觉设计有限公司、信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记忆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数字引擎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公司签约。

  市场主导,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应先从企业开始。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充分体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要求。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数字技术应用的主力军。当前,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动力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国家“十四五”规划针对“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滨州市正处于打造“双型”城市,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关键时期,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集思广益,特邀嘉宾齐聚滨州,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会上,幸福数字经济学第一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首席顾问林天强主题分享《元宇宙、数字经济与未来定义权》,从第四次工业革命到链长制、有为政府、未来定义权,以及近期热议的“元宇宙”,林天强认为“技术,一直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每个时代的商业”。

  随后,猪八戒网筋斗云事业部总经理目犍连、陈红主题分享《赋能滨州服务型企业数字化管理提效》,明确表示数字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而随着企业SaaS市场规模的扩张,SaaS服务的大规模推广并应用,企业未来数字化发展方向有迹可循,为此猪八戒特推出八戒筋斗云,以科技助力中小企业“弯道超车”。

  猪八戒网企服平台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家兴,随后也做出了猪八戒网在滨州当地重磅推出的企业专项扶持政策解读。

  接着,轻流联合创始人&CPO严琦东主题分享《组装式智能引领数字化实践新路径》,针对滨州现状提出了可行办法,以及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分享。

  最后,中恒科技创始人董幸儒主题分享《初创公司如何攻克经营难题》又为本次猪八戒网(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的经营问题做出了相关解答。政企联动,猪八戒规划滨州数字化发展新航线。本次峰会是滨州市与猪八戒网的联动,是政府着力深化政企联动,也是优化地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在未来的发展上,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将积极实现“三个叠加”:合作叠加,以基础设施建设、科创产业合作等领域为抓手,充分发挥合作叠加优势,深化政企之间的联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实现双方的优劣互补;政策叠加,把人才、科技等相关政策进行有效聚合,激发政策叠加创新的内生动力,实现政策叠加边际最大价值;品牌叠加,推动形成品牌叠加效应,使猪八戒网和滨州市双方资源能得到充分整合与互动,实现“1+1>2”效应,助推滨州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经济欣欣向荣、城市跨越发展。在本次峰会后,猪八戒网在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创新优势的同时,还将助推滨州当地企业数字化建设,同步启动相关人才培训,并通过已组建的专业线上平台数字化服务团队,专为滨州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滨州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滨州城市科技创新能力。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