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高新区污水厂变"污染源" 下游8000亩玉米受灾

2015-07-09 11:01:00    作者:贾矿中 于淋凡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河水;全盐量;井水灌溉;农田;村民
[提要]7月6日,博兴庞家镇大宁村多位农民向大众网反映,他们因从胜利河取水浇地,导致农作物枯黄死亡。大众网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因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未能处理好污水,造成胜利河全盐量超标,导致下游农田受灾。

高新区污水厂变"污染源" 下游8000亩玉米受灾

枯黄的玉米苗

高新区污水厂变"污染源" 下游8000亩玉米受灾

村民在农田查看玉米生长情况

高新区污水厂变"污染源" 下游8000亩玉米受灾

尽管村民使用了多种促生长药剂,但并未能改善玉米苗的状况

高新区污水厂变"污染源" 下游8000亩玉米受灾

村民向记者展示自己使用多种促生长药剂

  大众网滨州7月8日讯记者 贾矿中 于淋凡)7月6日,博兴庞家镇大宁村多位农民向大众网反映,他们因从胜利河取水浇地,导致农作物枯黄死亡。大众网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因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未能处理好污水,造成胜利河全盐量超标,导致下游农田受灾。

  庄稼濒临绝产 农民打4次促生剂仍无用

  7日,大众网记者赶赴庞家镇大宁村。在大宁村村口,记者向村民询问了庄稼的情况。"我们村唯一灌溉河是胜利河,胜利河水从滨州高新区流过来,水量充沛。"村民们说,河水从表面上看很清,但用河水浇地后没多久,不管是小麦还是玉米,就慢慢变黄,直至枯萎。

  "地势低的地方,庄稼就完全枯死。好点的地方,庄稼虽没死,但植株矮小,结穗不长果实。"村民们说,出现绝收的村民使用的麦种、化肥品牌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都用胜利河内的河水浇过地。

  大宁村的初某便是一位农作物受损的村民。记者在他家的农田里看到,地里的玉米不足10厘米高就枯萎变黄了,邻家农田由于使用井水浇灌,玉米苗长势良好,并未出现苗株枯萎变黄的情况。不远处的一块春玉米田,也是井水灌溉,已经长出玉米穗。

  "我自从6月初播种玉米后已经打了4次促生长的药,但还是没救活,今年估计快绝产了。"初某无奈的说。记者又采访了东高、西高、刘寨、北杨、杨集、小宁等6个村的部分名村民,他们也称使用胜利河水灌溉农田后导致庄稼减产甚至绝产。

  河水含盐量超标7倍 将建设新的污水厂

  随后,记者来到庞家镇政府了解情况。据其工作人员介绍,庞家镇东高、西高、刘寨、永革、韦家、庞家、大宁、小宁、安家、北杨、杨集共12个村的农田受灾严重,今年小麦受灾面积上报的有1299.6亩、玉米上报的受灾面积有8000亩,农民损失严重。经环保局鉴定,胜利河水受到污染,其中河水全盐量为4196mg/L,超出正常值的近7倍。

  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滨州市高新区新闻宣传办副主任张春峰。张春峰承认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未能处理好污水,造成胜利河污染,下游农田受灾。目前,高新区已经规划新建污水处理厂,从根源上对污水进行整治。高新区将同庞家镇政府共同出资,新建扬水站,解决村民灌溉问题。至于庞家镇村民农田的受害赔偿,由于赔付标准和依据等问题未与庞家镇政府沟通好,还需进一步沟通协调处理。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