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无棣2000条鱼疑因污水汇入死亡 环保局:正在调查

2015-05-22 18:54:00    作者:邱延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泊头镇;环保局;企业排污;池塘;环评法
[提要]近日,无棣县小泊头镇北李村村民李先生向大众网反映称,一金属制品工厂向其在村内承包的池塘排放生产污水多年,疑似污水造成池塘内的鱼大面积死亡,损失达3万元。

  无棣2000条鱼疑因污水汇入死亡 环保局:正在调查

污水流进池塘呈银灰色

无棣2000条鱼疑因污水汇入死亡 环保局:正在调查

换气扇正向外吹灰尘,地面呈现黑色

无棣2000条鱼疑因污水汇入死亡 环保局:正在调查

之前污水外排的照片(李先生提供)

无棣2000条鱼疑因污水汇入死亡 环保局:正在调查

水面上飘着的死鱼(李先生提供)

无棣2000条鱼疑因污水汇入死亡 环保局:正在调查

村民李先生承包的承包的池塘与该厂仅有3米左右

无棣2000条鱼疑因污水汇入死亡 环保局:正在调查

该厂南门门口


  大众网滨州5月22日讯记者 邱延岗)近日,无棣县小泊头镇北李村村民李先生向大众网反映,一金属制品工厂向其在村内承包的池塘排放生产污水多年,疑似污水造成池塘内的鱼大面积死亡,损失达3万元。无棣县环保局已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调查。
  污水直通池塘,水呈灰黑色有刺鼻异味
  21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北李村,在李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村子东北角的金属制品厂,该厂名为无棣天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西侧和东侧为村民的宅基地和住房,北侧紧邻李先生承包的池塘。
  在李先生的带领下,记者从该工厂生产车间的东北侧一直走到西北侧,生产车间距离池塘仅约3米远,在厂房的东北侧有一台正运行的换气扇向外吹着灰尘,周边的地面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黑色尘渣。在厂房北侧正中间的位置,一条用砖和水泥修砌的水沟从厂房墙壁的一个窟窿通出直至水塘。记者来到时,该水沟正在往外排水,水量不大,但是伴有一股刺鼻异味,并且水呈灰黑色。
  记者发现,在厂房西侧还有一条同样的用砖砌成的水沟,但未见有水流动,沟内的砖并不是黑色,而是普通红砖的颜色。
  鱼死亡达2000多尾,经鉴定排除投毒可能
  “4月17日下午,我在池塘边溜达突然发现池塘里有许多死鱼。”李先生告诉记者,被污染的水塘是自己在2009年承包的,面积约20亩,当时投放了白鲢、草鱼 、鲫鱼约5000余尾,此后并未进行大面积打捞,这次死亡的鱼重量从3至20斤不等,估计有2000多尾,造成经济损失达3万元。记者问及是否存有现场大片死鱼的照片时,李先生未能向记者提供。 李先生分析造成鱼大量死亡的原因可能是有人投毒或者是水体受到污染,于是当天就向小泊头镇公安局和无棣县环保局报了案。5月21日小泊头镇派出所给出的司法鉴定结果显示此次鱼类死亡可排除人为投毒可能。
  于是李先生进而怀疑鱼类死亡是由于水体污染造成,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承包的池塘与西边的一条河相通,采用活水养殖。即使有污水排入,也不会造成大面积死亡。“4月中旬浇地的时候都在用西边河里的水,水位一低,河里水就流不进池塘里来,而污水源源不断的流进来,却得不到稀释。”李先生说。
  此外,鱼类大面积死亡后李先生多次向无棣县环保局反映情况,环保部门建议因水污染造成的渔业事故需要向渔业部分反映进行调查,对于企业排污情况的调查环保部门回应称,当天执法人员未发现企业排污现象。
  环保局早已下停产整改通知书,将再次现场检查
  随后记者向该金属制造公司负责人李国华了解情况。李国华称,排水沟里的水是工人洗澡产生的生活污水,而当记者问及厂房北侧中间的黑色排水沟是不是排污口时,李国华未作解释。并告诉记者该厂没有任何环评手续。
  当天下午,就李先生反映的工厂污水外排一事,记者采访到了无棣县环保局的邢局长和当时去过现场的执法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当时接到村名反映后及时查看了现场,但是并未发现排污。该工作人员出示的现场照片和调查结果也显示,当时并未发现有污水外排现象。
  “针对该工厂的污染举报,我们早在5月4日对其下发了停产整改通知书。”邢局长告诉记者,下整改通知书的原因为该企业没有环评手续,若是现在还在生产就是违规,对于该企业之前没有环评手续还能生产一事,邢局长告知,是因为企业建厂的时间比《环评法》颁布的时间要早,企业也没又进行补办,所以没有环评手续。根据记者反映的污水和粉尘污染情况,环保局工作人员在今日(即5月22日)会再去现场核实,并依法作出处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