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上游污水再袭滨州 博兴预备河被污水染黄

2015-04-24 16:32:00    作者:贾矿中 于淋凡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化学耗氧量;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偷排;猪龙河;小清河
[提要]3月15日,有网友在大众网滨州论坛发帖称,淄博市桓台县猪龙河的黄色污水偷排入博兴小清河中,引起网友广泛关注。通过几位村民,记者了解到,以前安柴村村民都用预备河里的水灌溉农田,现在河水经常被偷排污水,村民已经不敢用预备河水灌溉了。

  上游污水再袭滨州 博兴预备河被污水染黄

网友在大众网滨州论坛发帖举报博兴小清河被污染

    上游污水再袭滨州 博兴预备河被污水染黄

一村民在桥下捞鱼

    上游污水再袭滨州 博兴预备河被污水染黄

预备河安柴段“满江黄”

    上游污水再袭滨州 博兴预备河被污水染黄

淄博市发布微博公布猪龙河河水监测结果

    大众网滨州4月24日讯(记者 贾矿中 于淋凡)3月15日,有网友在大众网滨州论坛发帖称,淄博市桓台县猪龙河的黄色污水偷排入博兴小清河中,引起网友广泛关注。然而事情仅过去一个多月,4月21日,又有网友向大众网反映,猪龙河的黄色污水又排入了博兴预备河中,整个河道一片黄褐色。23日,大众网记者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展开了调查。

  3月中旬上游污水染黄博兴小清河 化学耗氧量超五类水

  3月15日,网友"镜头见证"在大众网滨州论坛发帖称,淄博桓台县猪龙河河道内有黄色污水,并顺流排入了博兴县小清河内,严重污染了小清河的水质,附近村民称小清河隔段时间就被上游来的黄色污水给污染了。通过该网友帖文中的照片可以看到,目所能及的河道都是黄褐色。

  帖子发出后引起网友广泛关注,淄博市环保局迅速对污染水质展开调查。3月16日,淄博环保在微博公众号发布了猪龙河水质检测结果。结果显示COD(化学耗氧量)为42.5 mg/L ,氨氮为1.94mg/L,重金属铁为16.8mg/L。淄博环保局根据监测判断得出,铁离子浓度高导致水体颜色变黄。

  大众网记者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发现,五类农业用水区要求COD小于等于40 mg/L,氨氮小于等于2.0mg/L;二类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补充项目中要求铁的限值为0.3 mg/L。

  4月下旬博兴预备河一夜之间被染黄 村民戏称"变色河"

  距离3月15日网友反映博兴小清河被污染仅仅过去一个多月,4月21日,又有网友向大众网反映猪龙河的黄色污水又排入了博兴预备河中,原本清澈的河水一夜之间变成了黄褐色。

  4月21日下午3点,大众网记者跟随博兴县环保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锦秋社区安柴村南边的预备河桥头。从桥上远眺预备河,十几米宽的河道全是黄褐色,绵延近千米。记者沿着河岸自东向西走,越往西,色度越深,污水也变得更为浑浊,水面上还漂着翻着白肚皮鱼。在桥下,有三四个忙着捞鱼的村民。从桥头,沿着黄褐色的河道往东大约两百米的位置,就是绿油油的农田。

  正在桥头捞鱼的安柴村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预备河的上游在淄博境内,连着两条河流,分别是乌河和猪龙河。多年来,乌河和猪龙河各种颜色的污水经常在晚上偷排入预备河,原本清清的河水第二天就变了样。为此,村民们还给预备河起了个外号"变色河"。

  另一位村民说,沿着河岸一直往西,有博兴水利局修的河闸,但河闸管理员却经常连夜开闸,将上游的污水放进博兴境内,"估计这次污水量太大了,到现在也还没排放干净"。

  通过几位村民,记者了解到,以前安柴村村民都用预备河里的水灌溉农田,现在河水经常被偷排污水,村民已经不敢用预备河水灌溉了。

  跨市污染执法遇难题 博兴环保正在协调跨区联合执法

  对于网友反映是淄博的污水排入博兴境内造成河流污染的情况,博兴环保局执法人员向记者解释,安柴村这一片属于农业区,不会产生这样黄褐色的污水,造成河水染色的原因还是上游排入的污水。由于跨市,博兴环保执法人员很难查到淄博境内的偷排污水企业。

  目前,博兴环保局正与博兴水利局沟通协调,发现上游污水偷排过来,积极保存上游排污水的确凿证据;同时,该局正在协调与淄博环保联合执法,对排污企业展开调查。

  大众网将继续关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