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滨州济民医院疑检查存疏漏 孕妇宫外孕大出血险丧命

2015-04-10 11:36:00    作者: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宫外孕;开窗术;清宫术;医疗事故鉴定;大夫
[提要]2015年1月5日,在博兴工作的肖女士在博兴中医院检查出宫外孕。半信半疑的肖女士经朋友介绍,于次日到位于滨州黄河一路渤海八路的济民医院做检查后被诊断为正常怀孕,因为有出血症状肖女士做了正常的流产手术。却不料其在1月15日出现宫外孕破裂大出血,险些丧命。

  滨州济民医院被曝检查存疏漏 孕妇宫外孕大出血险丧命

肖女士做“清宫术”的位于黄河一路渤海八路的济民医院

    滨州济民医院被曝检查存疏漏 孕妇宫外孕大出血险丧命

1月6日济民医院为肖女士开具的“清宫术”证明

    滨州济民医院被曝检查存疏漏 孕妇宫外孕大出血险丧命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诊断证明书

    大众网滨州4月10日讯记者 纪学敏)2015年1月5日,在博兴工作的肖女士在博兴中医院检查出宫外孕。半信半疑的肖女士经朋友介绍,于次日到位于滨州黄河一路渤海八路的济民医院做检查后被诊断为正常怀孕,因为有出血症状肖女士做了正常的流产手术。却不料其在1月15日出现宫外孕破裂大出血,险些丧命。

  宫外孕未被发现,“熊猫血”孕妇大出血险些丧命

  肖女士在博兴工作,怀孕后出现出血现象,2015年1月5日其在博兴中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为宫外孕,不大相信的肖女士1月6日经朋友介绍到滨州济民医院再次做检查。“我当时就问彩超大夫自己是不是宫外孕,大夫明确说不是,就做了正常的流产手术,做完就回来了。”肖女士介绍。

  而手术后肖女士一直有出血症状,还有些肚子疼。1月14日肖女士到济民医院复查时大夫说是没排干净,让肖女士吃药,肖女士并没有听大夫的,而是打算再去别的地方检查看看。“15号晚上出现严重的肚子疼,到博兴中医院检查为宫外孕破裂导致大出血。因为我是‘熊猫血’,只能转院到滨医附院接受治疗,因为失血过多到滨医时候我已经休克了。”肖女士告诉记者。

  此后,肖女士在滨医附院接受了半个多月的治疗。期间,肖女士家属到济民医院反映过情况,济民医院的工作人员也来看望过肖女士。“当时济民医院一个女的来医院,说会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后来就不承认是医院的责任了。”肖女士认为,由于济民医院没有检查出自己是宫外孕,导致了自己九天后宫外孕破裂大出血险些丧命,医院应该为此承担责任。但是时隔三个月,事情仍没有得到解决。

  院方称患者为宫内外都有孕,只接受司法处理程序

  就此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济民医院初院长。“当时她没有告知之前做过彩超显示宫外孕的情况。并且当时她的彩超检查显示子宫内有绒毛,说明子宫内确实有孕。”初院长说。14号上午9点肖女士来济民医院复查,彩超检查也没有显示宫外孕,大夫怀疑肖女士流血症状是手术未做干净,建议她下午再来做检查。“我们找了人民医院的大夫来给她看,我反复给她打电话,她都没来医院。”初院长告诉记者。宫外孕是非常危险的,若是患者提前告知医院,大夫会建议患者到大医院进行治疗,而不会为了挣患者一千多块钱的费用冒这么大的风险。

  “肖女士的情况属于宫内宫外都有孕,发生率为二十万分之一。我们医院确实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不只是我们医院没有查出来宫外孕,手术后她也到其他地方做过检查,也没有发现宫外孕。”初院长说。

  而对于肖女士事件的处理,初院长表示,起初想协商处理此事,但其家属提出了50万元的要求,医院不能同意。“她在滨医附院做的是输卵管开窗术,并没有切除输卵管。她却在微信上传播因为在我们医院没有检查出宫外孕导致被切除输卵管的言论。这些对我们医院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初院长表示。目前济民医院只接受司法处理程序。

  患者“清宫术”后再做输卵管开窗,卫生局建议可多渠道维权

  而对于初院长的说法,肖女士表示了否定。“我当时问了济民医院的彩超大夫我是不是宫外孕,他说不是我才做的手术。”肖女士说。复查时候一位黄姓大夫说流血属于正常,让再做尿检,并没有提到人民院医院的大夫的事。肖女士表示自己确实于14号下午到滨州市妇幼保健院做检查,但只是问了宫腔内是不是排干净,并未涉及是否有宫外孕的事。

  记者在肖女士提供的2015年1月6日济民医院开出的手术证明上看到,肖女士因阴道少量流血,行“清宫术”。记者了解到,“清宫术”是妇产科常做的小手术,是人工流产方式之一。而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诊断证明书上显示,肖女士2015年1月15日在博兴中医院做的超声提示“考虑宫外孕包块,宫腔内少量积液,腹腔积液(中量)”,诊断肖女士为右侧输卵管妊娠不全流产,宫外孕破裂导致大出血,致失血性休克,盆腔积液及凝血块约1500ml。处理意见为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张力较大处行开窗术。

  滨城区卫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情况可以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协商,或者申请调解。再就是进行医疗事故鉴定,患者和院方都可申请,最后一个途径就是法院起诉。建议患者选择适合自己的渠道进行维权。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