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博兴:禁售近4年"万能插座"依然售卖

2015-03-05 17:39:00    作者:贾矿中 于淋凡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插座;插孔;三相;新国标;接口
[提要]早在2011年6月,国家就出台强制标准,"万能插座"在市场上被全面禁售。"'万能插座'既可以插两头的,也可以插三头的,便宜也实用,"市民王萌说,"不知道插座还有新旧国标之分。

新世纪超市售卖的两款旧国标插座 

新国标插座(左)与旧国标禁售插座(右)

新世纪超市购物小票

    大众网滨州3月5日讯记者 贾矿中 于淋凡)早在2011年6月,国家就出台强制标准,"万能插座"在市场上被全面禁售。3月4日,博兴市民张涛向大众网反映,禁售近4年的"万能插座"仍在博兴新世纪超市内售卖。大众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新旧国标插座混杂销售

  4日,记者来到博兴新世纪超市内发现,在所售插座中,公牛品牌的占了多数。记者拿起公牛牌的一款插座查看,插座是独立接口,三相插孔和两相插孔分开,一共5孔,插座说明上也已经明确标明了"新国标"字样。

  在插座货架的一角,挂着坦克王和拳王两个品牌的插座,这两个牌子的插座,其三相插孔和两相插孔合在一起,总共3孔。记者注意到,在拳王牌"万能插座"的侧面标注着生产日期为2010年12月,背面标有"多国适用"等字样。

  消费者不知新旧国标插座区别

  在超市调查过程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挑选插座的市民发现,多数市民不知道插座有新旧国标之分,也不知道"万能插座"已经禁止销售。

  "'万能插座'既可以插两头的,也可以插三头的,便宜也实用,"市民王萌说,"不知道插座还有新旧国标之分。"

  "我觉得'万能插座'挺好用的啊!"蒋义说,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插头是圆状三相的,DVD机的插头是圆状二相的,电冰箱的插头又是扁状三相的,最后他还是选了一款万能插座。

  万能插座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查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相关文件看到,早在2010年6月,国家就出台强制标准,将"万能插座"列为不合格淘汰产品,禁止生产。2011年6月1日起,办公、家居中常用的"万能插座"在市场上强制禁止销售。

  从事家电维修行业二十多年的李爽表示,按照旧国标生产的"万能插座"可与多种规格的插头相匹配,确实方便实用,但由于插座里的金属簧片在受到不同形状规格的插头插拔以后,弹性不好的簧片容易变形或者损坏,从而导致接触面过小或接触不良,电阻增大、发热较多,为家庭用电埋下安全隐患。而按照新国标生产的一孔一用的插座,则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安全隐患。

  旧国标插座禁售已经实行近4年,为何博兴新世纪超市仍在售卖?大众网将继续关注。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