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博兴:居民供暖被收二次加压费 物价局称系违规

2014-10-28 17:45:00    作者:贾矿中 于淋凡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博兴;帝景苑小区;居民供暖;二次加压费;违规
[提要]随着供暖季的来临,博兴县各小区都忙着收供暖费,然而日前,家住博兴帝景苑小区的刘先生却向大众网反映,小区的部分高层居民除了交纳正常的取暖费外,还要向物业额外交纳供暖的二次加压费。最终,因为居民抵制上交加压费,此前上交的取暖费也被小区物业一并退回,该小区高层居民们今冬的供暖恐成泡影,对此,大众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博兴:居民供暖被收二次加压费 物价局称系违规

帝景苑小区取暖二次加压费退费通知

博兴:居民供暖被收二次加压费 物价局称系违规

博兴恒源热力公司

博兴:居民供暖被收二次加压费 物价局称系违规

博兴物价局出示的退款通知书

  大众网滨州10月24日讯记者 贾矿中 于淋凡)随着供暖季的来临,博兴县各小区都忙着收供暖费,然而日前,家住博兴帝景苑小区的刘先生却向大众网反映,小区的部分高层居民除了交纳正常的取暖费外,还要向物业额外交纳供暖的二次加压费。最终,因为居民抵制上交加压费,此前上交的取暖费也被小区物业一并退回,该小区高层居民们今冬的供暖恐成泡影,对此,大众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居民:已经交了供暖费,不该再交二次加压费

  “物价局和供热公司规定今年的供暖费和往年一样还是23元每平方米,交了供暖费后却又要求我们6层以上居民再交每平米2元的供暖二次加压费。”博兴帝景苑小区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居民们抵制上交加压费,现在小区物业将高层居民的供暖费也一并退回,并通知今冬无法对高层居民实施供暖。

  随后,记者来到帝景苑小区的物业管理处了解情况。“我们是给恒源热力公司收取的二次加压费,针对6层以上的居民。6层以上供暖需要使用供暖加压泵,加压泵必须24小时不停运转,产生的电费得由居民自己承担。”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共有110户高层居民需要交纳供暖二次加压费,之前已经收取了60余户。

  “后来县物价局出书面文件责令我们退还,现在已全部给予退还。”当记者问及退还了6层以上高层居民的供暖费是不是意味着这部分居民冬季无法集中供暖时,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很为难。

  恒源热力公司:与县政府签过协议,加压费不由热力公司承担

  针对帝景苑小区6层以上居民供暖需加收二次加压取费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恒源热力公司办公室的马主任。他告诉记者,恒源热力公司于2010年在博兴成立,同年与博兴县政府签订了一份博兴县城区集体供暖协议书,有效期限为30年,协议书上面对供热投资范围有明确的规定,供热公司投资范围是电厂墙内一米至小区分配站(包括分配站的建设和站内工艺的安装、博兴县城市集中供热的规划、设计范围)。帝景苑小区的供暖加压泵产生的电费、设备维修费等不在自己所承担费用里。

  “帝景苑供暖二次加压费是小区物业收取的,用来支付二次加压电费以及设备维修等费用,不会上交给我们。”马主任告诉记者,帝景苑小区将取暖费和二次加压费一起退还给居民,并不是不给这些居民供暖,只是现在还在协商解决阶段。

  物价局:博兴县相关协议与全市规定相悖,加压设备经营权有待明晰

  随后,记者联系了博兴县物价局的一位赵副局长。“帝景苑小区物业向高层居民收取二次加压费,违反了2013年7月颁布的《滨州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上第九条的规定。供水、供热等二次加压设备运行电费由供水、供热等专业经营单位承担,不得列入物业服务成本。”赵副局长边说边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博兴县物价局责令退款通知书》,并表示旧的县里的协议不能违反市里的新的规定。

  记者从物价局还了解到,目前博兴县城内的部分建成小区,由于历史原因,专业经营设施设备情况比较复杂,产权也没有移交专业经营单位,有的小区加压设备由房产开发商配备,然后交归物业管理,供热公司并未接管,目前加压设备的移交问题难度很大,期望应政府职能部门牵头出面解决,交给专业经营公司经营,以解决高层居民的供暖问题。对此,大众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