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吕艺镇村民落户盖章难 市里有政策地方未执行

2014-11-03 14:18:00    作者:贾矿中 于淋凡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博兴;吕艺镇;村民落户盖章难;市里政策地方未执行
[提要]日前,博兴县吕艺镇辛集村村民满先生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3077555称,结婚多年的妻子想办理婆媳投靠落户辛集村,需要到吕艺镇党政办加盖公章,然而跑了近半年时间,章却因各种原因迟迟没能盖成。大众网记者在采访时得知,虽然早在10年前滨州市就针对婆媳投靠出台过相关政策,但在吕艺镇却未执行。

  大众网滨州11月3日讯记者 贾矿中 于淋凡)日前,博兴县吕艺镇辛集村村民满先生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3077555称,结婚多年的妻子想办理婆媳投靠落户辛集村,需要到吕艺镇党政办加盖公章,然而跑了近半年时间,章却因各种原因迟迟没能盖成。大众网记者在采访时得知,虽然早在10年前滨州市就针对婆媳投靠出台过相关政策,但在吕艺镇却未执行。

  村民办理婆媳投靠,一个公章半年未盖成

  10月3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博兴县吕艺镇辛集村,见到了满先生。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户口原在辛集村,因长期在外工作,户口已迁至山东渤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2009年满先生与博兴县纯化镇止河村的孙女士结婚,婚后妻子一直与婆婆居住在辛集村,为了生活方便,满先生想把妻子的户口落户到辛集村。

  “吕艺派出所户籍科说我媳妇这种情况,只要有村里长期居住证明、村宅基地证明、博兴县无房证明就能办理落户。”说着满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已经办好的无房证明、长期居住证明。

  “现在缺村宅基地的证明。这个得先到镇党政办盖章,再去镇国土所盖章才能办好。”满先生从今年5月份开始到吕艺镇党政办申请盖章,直到现在仍然没盖成。“先后去了党政办4次,或说婆媳投靠政策没放开再等等,或说负责人不在,章反正一直没盖。”满先生说。

  迁户中遇特殊情况,可投靠配偶父母

  针对满先生遇到的情况,记者从博兴县公安局户籍科了解到,户籍准迁一般分为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三种,但有特殊情况可特殊对待。像满先生妻子这种情况,结婚5年一直与婆婆同住在辛集村,只要开具好相关证明材料也可以在派出所办理落户。

  此外,记者查阅相关法规发现,根据2004年12月1日滨州市政府下发的《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属配偶投靠的,投靠方应将户口迁至配偶户口所在地。如被投靠方长期在外工作,投靠方实际与配偶父母同住生活的,也可以将户口迁至配偶父母处。

  吕艺镇政府:滨州虽然有规定但地方上还未执行

  随后,记者同满先生一起来到吕艺镇党政办,工作人员看完满先生的材料后表示,如果是普通配偶投靠,可直接盖章。但满先生妻子的落户属特殊情况,得请示部门负责人孙主任,但因最近其请假只能等上班后再说。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孙主任。“严格卡政策的话,属婆媳投靠的不该给盖章。”孙主任告诉记者,并表示对满先生近半年4次跑党政办盖章的事情不知情。当记者问及不给盖章是否相悖于2004年滨州市政府下发的有关通知规定时,孙主任表示,滨州市虽然有规定,但是具体地方上未执行。目前男方在外地工作,女方要迁户至男方父母处的情况依然不能给盖章。对于该事情的处理情况,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