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调查

无棣一村庄6年无自来水 村民接雨水度日

2013-07-24 07:10:00    作者:陈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无棣;自来水;村民;接雨水
[提要]“已经6年喝不上自来水了,趁着夏天下雨接点雨水存起来,喝一年。”7月23日下午,无棣县佘家镇后道口村村民门富柱守着盛满雨水的水桶对记者说道。连日来的大雨对于村民们来说格外珍贵,因为村里管道损坏,已经6年不通自来水,当地井水苦咸,村民只能靠喝雨水度日。

  

 

    村委书记门玉德家的雨水“收集器”

    蓄水池里的水,浑浊,漂着白沫

    房檐下专门收集雨水的管道

   大众网滨州7月23日讯(记者 陈帅)“已经6年喝不上自来水了,趁着夏天下雨接点雨水存起来,喝一年。”7月23日下午,无棣县佘家镇后道口村村民门富柱守着盛满雨水的水桶对记者说道。连日来的大雨对于村民们来说格外珍贵,因为村里管道损坏,已经6年不通自来水,当地井水苦咸,村民只能靠喝雨水度日。

  村民:6年没有自来水,接雨水吃

  7月23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门富柱家里,院子里的自来水龙头已经生锈,废弃多年,不过水桶、水箱、水盆甚至喷壶里都盛满了水。门富柱告诉记者,“这都是雨水”,最近下雨比较多,能盛水的东西都盛满了。一只绿色的脸盆里盛着洗过衣服的脏水,门富柱说,为了省钱,家里尽量少用水,洗衣服用咸水,洗完还要留着涮拖把。“平时做饭才舍得用雨水,有时也去别的村买些自来水,2毛钱一小桶。”前段时间,门富柱的孙子出生,家里甚至没有洗尿布的水。

  据门富柱介绍,后道口村共有100余户人家,井水苦咸,常喝容易得“大脖子病”(甲状腺疾病)。后来,村里通上了自来水,但从2008年开始,村里的自来水管道破损,漏水严重,就断了自来水。村民曾向镇上反映过,但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回音。周围村子都能喝上自来水,唯独后道口村没有。

  为了解决吃水问题,不少人家在院子里挖个蓄水池,把雨水储藏起来用。在村民门玉帅家,记者见到了这种靠天吃水的“蓄水工程”。在房檐排水口下接有白色塑料管道,连通道院子里的蓄水池。只要天一下雨,这套设备就能把屋顶上的雨水输送到院子里的蓄水池。蓄水池挖在院子里,大概有2米深,四壁用水泥砌成,灌满能存储10余立方水,供终年使用。记者打开蓄水池盖看到,水色浑浊,水面不少气泡,水微微散发出腥味。“雨水容易变坏,长小虫子。”不过,比起卫生问题,门富柱觉得天旱时问题更大,“前几年下雨少,雨水也喝不到”。

  记者绕着村子走访,发现十余户村民屋檐下有这种接雨水的“蓄水工程”。

  村委书记:村穷没钱修管道

  后道口村委书记门玉德曾经参与修建了村里的自来水管道工程。他告诉记者,原来村里安装的自来水管道质量不行,地下管道破裂,漏水非常严重。曾经有一个月,村民用水200余立方水,结果供水总表显示800多立方,这多出的费用只能平分到各家各户,每立方水的费用提高了三四倍,这让村民心生不满,不愿意再缴水费,自来水公司就给停了水。

  门玉德认为,要想重新供水,除非重新铺设地下管道,大概需要6万元。这对于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的后道口村委会来说,无疑于天文数字。况且,村里很多年轻人家里都修了蓄水池,意见不统一,没法跟村民收钱,修缮的工程也只能搁置。

  “村里自来水这个事也向镇上反映过,但是没有回复,我现在养猪也是自己修建的水池子蓄水,下雨的时候存雨水。”门玉德无奈地说道。

  镇政府:人心不齐,供水管理有难度

  随后记者来到了无棣县佘家镇政府,道口办事处书记门福尊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曾经承诺过要解决这个事情,但还没有落实。现有地下管道没法用,只能重新铺设管道,村里经济差,没有集体收入。村里班子成员只一个书记,主任和会计都出去打工了,村里一半人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小孩,意见统一不起来。

  “在刚停水的时候,曾把自来水管道接到前道口村(邻村)的管道上,但是用了3个月,水费收不起来,只能自来水停了。” 门福尊说,现在距离前道口村较近的十余户村民可以喝上自来水,大部分人还是暂时无法用自来水。

  门福尊认为,即便是村里重修了自来水管道,还是无法实现正常供水,“没人愿意收水费”。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后道口村100户居民算,农村家庭每户每月大约用2立方水,一共是200立方,每立方水管理费用按照5毛算,一共是100块,“谁愿意每月为了这点钱去操心?”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季青云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