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的人死亡不是疾病而是不合理用药?

2016-08-25 17:22:00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安全用药很重要,不正确用药,药品不是来救人而是在“杀人”,世卫组织警告,不合理用药已经成为当今全球的第四号杀手,调查显示,全球1/3的人死亡原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药。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市和建邺区疾控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6年南京市首届“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活动中获悉,合理用药,避免滥用药物也要引起大众的关注。

  世卫组织:1/3的人死于不合理用药

  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说,不合理用药要引起市民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不合理用药已经成为当今全球的第四号杀手,调查显示,全球1/3的人死亡原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药。与药物不良事件相关的费用1360亿/年,比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支出要高,引起1/5住院患者损害和死亡。

  美国药品研究机构报告:3.7%的患者经历了临床相关的不良反应,其中20%与药物相关。如果使用4种或者4种以上的药物,不良反应将呈指数级增加。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药剂科主任陆瑜教授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数据有一些吓人,但是,不合理用药应该引起大众的关注。

  这位患者:乱吃药吃成了“鹰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患者乱吃药的现象真不少。王阿姨今年62岁,有高血压,从8年前就开始吃降压药,每天吃一颗,血压控制得还可以,平时做做家务、带带孙子都不成问题。

  前些天王阿姨开始觉得头晕、恶心,以为是人上了年纪稍微多干点活身体吃不消,休息下就没事了。可是,王阿姨的双手竟然颤抖得厉害,上肢还麻木。家人担心是中风,带老人去附近医院就诊用了一些药后没有好转,几天内症状逐渐加重,双手形似鹰爪一直颤抖,而且双腿无法站立,后送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治疗。中大医院急诊科主任助理徐昌盛主治医师介绍,患者症状容易让人联想到脑梗,但检查后排除了脑梗。究竟是什么病把王阿姨折磨成这样?在询问病史时,他们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成为“破案”的关键。徐昌盛说,患者8年来一直坚持服用一种叫吲达帕胺的降压药,用药期间从未复诊过,还是按照8年前的医嘱服用。有文献记载这种降压药会引起低钾、代谢性碱中毒等不良反应,进而导致一系列与患者王阿姨类似的症状。

  不合理用药:

  集中在这些方面

  其实,老百姓看病,多数是医生开药,患者主要是“按医嘱吃药”,之前,抗菌药物滥用成了通病,记者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和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这几年的数据来看,不良反应的“头号种子”仍然是抗菌药物,几乎占了整个不良反应的“半壁江山”。但是专家告诉记者,这几年,严格控制抗菌药物的措施一个接着一个,已经好多了。

  今年7月,江苏所有的大医院门诊实施“禁抗令”,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来医院挂抗菌药的人少多了。

  第二就是联合用药,这个词很流行,医生想当然地认为是效果叠加,但是,效果叠加的同时,副作用也在叠加。

  比如保肝药物,保肝药1+保肝药2+保肝药3……效果究竟如何?第三就是辅助用药。因为现在治疗性的药物比较规范,不良反应明确,对肝肾损伤也非常明确。但是辅助用药的不合理使用也是这几年重点打击的对象。

  专家观点:

  贵药不一定就对

  中国科协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6.7%的被调查者曾有自我药疗经历。在服药过程中,69.7%的人曾随意增减疗程或自行更换药物。在孩子生病后,近30%的家长自作主张给孩子服用减量的成人药品或抗生素,有时还是多品种联合用药。还有患者要挂水,要吃贵药,觉得这样病就好得快。陆瑜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还有的肿瘤末期的患者家属,不忍心看着自己的亲人就这么走掉,就拼命地寻找各种药物,其实有时候这样反而加速患者的死亡。

  ◆延伸阅读

  合理用药十大原则

  1.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

  2.买药要到合法医疗机构和药店,注意区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3.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要注意药物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事项。

  4.处方药遵医嘱。特别是抗菌药物和激素类药物。

  5.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非处方药长期、大量使用也会导致不良后果。

  6.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要注意禁忌。

  7.儿童、老人和有肝脏、肾脏等方面疾病的患者,用药应谨慎。

  8.从事驾驶、高空作业等特殊职业者要注意药物对工作的影响。

  9.药品存放要科学。

  10.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