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 信息速递

拉肚子了,水果还能吃吗?

2015-07-14 15:28:00    作者:撰写   来源:《健康财富》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果 非感染性 肾功能损害 吃剩 蔬菜
[提要]夏季是腹泻高发的时期,腹泻分为非感染性和感染性两大类。腹泻基本停止后,可供给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软食。适当选用含有鞣酸的食物,如将煮熟的苹果、胡萝卜打成泥,加盐后直接食用或加入米汤煮开后食用,有止泻的功效。

  夏季是腹泻高发的时期,腹泻分为非感染性和感染性两大类。非感染性腹泻可能由于夏季人们喜食生冷食物刺激胃肠道所致或室内空调温度设置过低腹部着凉引起;感染性腹泻分为病毒性和细菌性。每年5~9月,这段时间气温高、湿度大,细菌容易繁殖和产毒,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防腹泻,饮食注意卫生

  预防夏季腹泻,饮食方面要注意卫生,一些容易滋生细菌的食物要注意保存。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注意食品卫生,生熟、荤素食物要分开处理避免交叉污染;尽量吃新鲜现做的食物,吃剩的食物冷却后低温保存,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取出来后要彻底回锅烧透才能食用;尽量减少生冷食物的摄入;如果生吃海产品必须保证食材的新鲜,蘸醋可以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夏季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多饮水;适时休息、平衡膳食是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基础。

  腹泻了,怎么吃?

  不小心腹泻了,饮食也有一些禁忌。根据腹泻程度不同,饮食的要求也不同。

  急性期禁食:急性水泻期需暂时禁食,使肠道休息。为防止大量水分丢失,可口服加糖的淡盐水,也可以去医院配一些口服补液包,以防脱水造成的水电解质紊乱。尤其是老年人,更应防止因脱水引起的肾功能损害。

  症状较轻者无须禁食:

  发病初,宜给清淡流质饮食,如蛋白水、果汁、米汤等。早期禁用牛奶、豆浆等易产气的流质。禁用含纤维的蔬菜和脂肪高的食物,不用烹调油。

  根据病情调整饮食。排便次数减少,症状缓解后改为低脂流质饮食,或低脂少渣、细软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白粥、藕粉、烂糊面等,并可适当选用些清蒸鱼块、蛋清等。

  腹泻基本停止后,可供给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软食。少量多餐,以利于消化;仍应适当限制粗纤维多的蔬菜、水果,以后逐渐过渡到普食。

  拉肚子,水果不能吃吗

  腹泻时,饮食需禁酒、忌肥肉,坚硬及含粗纤维多的蔬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生冷瓜果,尤其忌食寒性水果如梨、柿子、西瓜、香蕉、柚子、桑葚、杨桃等。

  但是,腹泻病人营养丢失较多,需要补充维生素,很多蔬菜、水果不能吃,怎样补充维生素呢?建议可选用去渣菜汁、果汁等。适当选用含有鞣酸的食物,如将煮熟的苹果、胡萝卜打成泥,加盐后直接食用或加入米汤煮开后食用,有止泻的功效。

  专家介绍:上海九院营养科主任 张美芳 主任营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上午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