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专家提醒:脂肪肝不容小觑 严重可致癌

2019-03-18 19:59: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3月18日讯记者 赵越)3月18日是第19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爱肝日的主题是“维护肝脏,增进健康”。18日上午,滨州市人民医院举行爱肝日义诊活动,向市民朋友普及肝病的预防、保护及治疗等方面的知识。

  据滨州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一病区主治医生张志刚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预防接种工作的持续改善,肝脏疾病的疾病谱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过去是以病毒性肝炎为主,比如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戊型肝炎,而近几年病毒性肝炎发病率不断下降,而其他肝病在逐年增多,比如脂肪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自身免疫性肝病、遗传代谢性肝病等等。

  张志刚还提醒大家,肪性肝病的发病率很高,但是往往大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意识到脂肪肝的严重危害。脂肪肝如果肝功能正常,这种情况叫做单纯性脂肪肝,注意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减轻体重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出现肝功能异常、转氨酶升高,就进展到了脂肪性肝病的第二步—脂肪性肝炎,进一步加重可以发展到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原发性肝癌。

  张志刚告诉记者,还有一点值得大家注意,药物性肝损伤现在也很多。尤其是一些保健品引起的肝损伤屡见不鲜。大多数保健品往往夸大自身的疗效,而且具体成分也不明确。一些市民抱着美好的愿望服用保健品,自己原来的问题没解决,反而导致药物性肝损伤,得不偿失。大家在服用保健品之前建议一定要咨询正规医院的正规医生。

  据了解,肝脏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因为肝脏疾病早期大多没有症状,就算是有症状,有时候也表现为一过性乏力或者食欲减退,往往不能引起患者足够的重视。到后面症状明显的时候,疾病一般已经进展到肝硬化失代偿期,甚至肝癌。所以在此呼吁大家,已经确诊肝病的要定期复查,怀疑有肝病的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