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糖尿病人须警惕这三种病!

2016-08-08 14:07:00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和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一些疾病会在此时期高发,糖尿病病友应提高警惕。

  警惕中暑

  夏季如果出汗多、疲乏、恶心、头晕,可能是中暑,此时应喝些凉开水。夏天如果出现了“中暑”症状,经常规处理后症状不能缓解,一定要及时就医。

  为预防中暑,糖尿病病友身边应备一些十滴水、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当气温到33℃,坐那也会出汗,糖友要注意补水。此时宜定时饮水,勿等口渴才饮水。早晨应少量、多次饮水,补充晚上水分;不宜一次性大量饮水或饮用过凉的水,忌饮含糖高的饮料和含气的饮料。

  一般地说,平时糖尿病患者需补水 800~1000 毫升,夏季可增加到 1500~2000 毫升,以温开水、清茶为宜,或自制的无糖绿豆汤、百合汤等。

  警惕低血糖

  气候闷热、食欲不振,食物摄入量偏少;又因天气炎热、出汗多、能量消耗大,血糖更容易控制,也容易出现低血糖。

  对 于 血 糖 控 制 良 好 的 患 者 ( 即 糖 化 血 红 蛋 白<6.5%) , 夏天更应该多测血糖, 因为低血糖发生的机也会更大些。需要注意血糖监测。特别对老年无症状性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血糖监测,注意在两餐之间及睡前适量加餐。

  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伏天、天气炎热、糖尿病出汗多,喝水少或是呕吐、腹泻、大量失水,易诱发糖尿病酮性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它们是糖尿病最常见最危险的合并症,若不及时处理常导致死亡,糖尿病病友应对此病提高警惕。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表现为:多尿、烦渴多饮和乏力症状加重。进一步加重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常伴头痛、烦躁、嗜睡等症状,呼吸深快,乎其中有烂苹果味。 血糖升高,一般在16.7-33.3mmol/L。

  一旦怀疑为酮症酸中毒,糖友须立即去医院诊治。但在去医院以前和去医院途中,应积极做好下面5件事:继续原有胰岛素治疗,不要因为进食少而停止胰岛素注射;大量饮水,以盐水最佳;如服用双胍类药物,需要停服;每2小时监测1次血糖和尿酮体;迅速去医院或与医生联系,到达医院后,将由医生指导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为安然度夏,糖友需防中暑,且加强血糖监测。

  更多内容您可以上糖友网tnbzy.com或者关注微信号:tnbzy2013

  本文为《糖尿病之友》原创,转发请注明来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