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至,今年的秋老虎变胆小了

2016-08-08 14:04:00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张岭

立秋至,今年的秋老虎变胆小了

  今年的8月7号是二十四节气的立秋,俗话说立秋以后秋老虎就来了,之所以称为“秋老虎”,这是因为老虎的五行属性是火,“秋老虎”反映的是虽进入秋天但天气依然炎热,但是今年的秋老虎来的势头不会很猛,那今年的秋老虎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又该采取怎样的对策来应对今年有点不一样的“秋老虎”呢?

  今年秋老虎的特点——炎热变凉爽

立秋至,今年的秋老虎变胆小了

  今年伏天整体的气候偏凉,中伏有20天,立秋尚处于中伏内,所以今年的秋老虎的特点是雨水偏多、气候偏凉、人们易患寒性病,脾胃寒湿、胃阳虚弱的人数将增多,平时脾胃有慢性病之人其病易复发,干燥性疾病的发病率将下降。

  应对措施:

  (1)体内湿气较重的人宜尽量少吃羊肉等温热性较强的食物,否则体内易生湿热:脾胃寒湿以及胃阳虚弱的人宜尽量少吃海鲜,否则易出现皮肤瘙痒等过敏表现,或者吃海鲜时放适量的生姜和紫苏,这样能降低海鲜的寒性对身体的不良作用。

  (2)尽量少服用滋阴润燥的食物和药物,食物比如梨;药物比如玉竹、黄精、沙参之类。

立秋至,今年的秋老虎变胆小了

  (3)晚上睡觉时不要贪图凉快而一直开空调睡觉,有风的夜晚头尽量不朝向窗户,睡觉时一定要注意背部和腹部的保暖,不宜再只在凉席上睡觉,最好能在凉席上铺一件毯子,睡觉时把腹部盖严实,并且也要做好脚底的保暖措施,防止寒从脚入。对于体内寒湿较盛、阳气偏虚的人来说,立秋过后每晚用花椒熬水泡脚是一件非常好的养生措施,有助于保护体内的阳气不受损伤,两日一次,以身体感觉温热但不出汗为度。

  (作者:张岭)

  微信订阅号:昂生大药房(asdyf_com)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