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辨析失眠原因 要提高睡眠质量就吃它

2016-07-25 11:16:00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失眠本身是一种疾病的表现,而且治疗失眠的方法众多,中医便是其中的一项,据中医专家表示:失眠的发生与日常生活及情绪有着极大的关系,从而导致失眠带来很大的健康危害,那么失眠的原因中医是如何解释的?

  心胆气虚,多因精神上受到突然的刺激,如惊吓,恐惧,主要症状就是要失眠多梦,时常受到噩梦惊扰,夜寐易醒,方以安神定志丸为基础。

  阴虚火旺,主要对于男性而言,多为性生活过频,肾阴虚所致,也可因遗精使肾阴耗竭,心火独亢,表现为心烦不寐,五心烦热,耳鸣健忘,舌红,脉细数。方以朱砂安神丸、二丸为基础。

  心脾两虚,主要是对于年龄比较大的失眠患者而言,认为是各器官功能退化所致,进而引起气虚血亏,表现为多梦易醒,头晕目眩,神疲乏力,面黄色少华,舌淡苔溥,脉细弱。方以归脾汤为基础。

  肝郁化火,多因内体虚火所致,患者多表现为易怒烦躁,以目赤口苦,大便干结而发病,方以龙胆泻肝汤为基础。

  吃什么能提高睡眠质量

  1、杏仁

  杏仁中不但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和蜂蜜一样,也含有色氨酸和松缓肌肉的良药--镁。经常吃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睡眠。同时杏仁还有利于心脏健康,还能帮你“清洁”肠道。

  2、香蕉

  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它除了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乙酰-5-甲氧基色胺之外,还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

  3、温奶

  睡前喝杯温奶有助于睡眠的说法早已众人皆知,因为牛奶中包含一种色氨酸,它能够象氨基酸那样发挥镇静的功效。而钙能帮助大脑充分利用这种色氨酸。将温和的牛奶盛在奶瓶中,那更会带给你一种回到幼年的温馨之感,轻轻地告诉你“放松些,一切都很好”。

  4、菊花茶

  菊花茶之所以成为睡前配制茶饮品的首选,主要是因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静气的最佳天然药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