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健康)止咳糖浆怎么喝?不知道的可能白喝了

2023-10-07 16:39:33 来源: 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郭九涛

  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马晓燕 刘文

  秋冬季是上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感冒引起的咳嗽越来越多,许多人会选择止咳糖浆缓解相应症状。但是喝止咳糖浆也有许多讲究,如不注意甚至会影响药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嘴与瓶口不要亲密接触

  糖浆含糖量较高,一旦被打开,就失去了密闭的无菌环境;若使用和保存不当,十分容易被污染。

  首先,服用糖浆时,切忌把瓶口直接与嘴接触,应使用勺子,否则容易因瓶口沾上细菌而使糖浆污染变质。另外,市面上销售的糖浆很多都附有剂量滴管,使用方便,但每次用后必须清洗干净并甩干,再放回瓶中。

  服后30分钟内不喝水

  服用止咳糖浆后,部分糖浆会覆盖在咽部黏膜表面,以减轻炎症对黏膜的刺激,缓解咳嗽。如果饮用糖浆后立刻喝水,可能会稀释药物的浓度,降低药物的疗效。此外,也不要用水冲服,否则会稀释糖浆而降低黏稠度,使黏附在黏膜上的糖浆减少,从而使药效大打折扣。服用止咳糖浆后,建议30分钟内不宜喝水。另外,也不要用水冲服止咳糖浆,因为热水会降低糖浆的稠度,不能在患处生成保护性薄膜,从而影响药效。

  开启后不宜久贮

  服用糖浆后,应及时将瓶盖拧紧,放置在阴凉、避光、干燥的环境中。如短时间内不再服用,可放置于适当的低温环境,糖浆的储存以10-30℃为最佳。

  开启后的糖浆一般不宜久贮,冬天不超过3个月,夏天不超过1个月。再次服用时,应对着光线观察,看溶液是否依然澄清,如出现大量气泡、絮状混悬物、沉淀物或变色、结晶,表明糖浆已变质,不能再服用。

  开车、考试前不宜喝

  中枢性止咳药会让人感觉昏昏欲睡,所以如果你要从事一些需要集中精力的事情,比如开车、机械操作、考试等,最好不要事前喝中枢性止咳糖浆。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