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户家庭获2022年度滨医附院“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2022-04-06 22:13:33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邢岳强

  为充分发挥先进家庭典型的示范作用,创新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引导全院广大职工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近期,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展了寻找2022年度“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经过个人申报、分会推荐、评审专家评议、结果公示,并经医院党委会研究,决定授予李鹏、王玲君家庭等10户家庭为2022年度滨医附院“最美家庭”。

  李鹏、王玲君家庭

图片

  李鹏、王玲君家庭是一个大义大爱的奉献之家。自2020年,李鹏赴青海连续参加山东省第四批、第五批援青医疗队。面对严寒缺氧,他深入边远牧区送医送药,创立海北州滨祁肛肠中心,使同种肛肠疾病同质化治疗费用明显降低,避免了百姓舟车劳顿之苦,开创了山东省援青工作新局面。妻子王玲君了解到祁连妇幼医生缺乏,积极参加山东省第五批援青医疗队。她克服高原反应,抢救高危孕产妇,为当地百姓带来福祉。李鹏夫妻俩的援青工作得到了中共滨州市委、山东省援青管理组、滨州市卫健委的高度评价,分别荣获“援青先进工作者”、“优秀援青专家”等称号,其先进事迹“援青夫妻档,奉献在祁连”、“滨州援青医生李鹏王玲君夫妇情洒祁连爱无疆”等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滨州日报、鲁北晚报、山东电视台、青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发表和播放。

  吕潇童、赵小迪家庭

图片

  吕潇童、赵小迪家庭是一个年轻奋进的三口之家。2021年初,吕潇童接到了国家援外医疗队组建通知,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前往塞舌尔执行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任务。抵达受援国后,他迅速开展工作,融入当地医疗体系,清查摸排当地华人健康状态,协助进行新冠疫情防控,为当地居民提供良好医疗服务,收到了当地医生、其他援助国医生的认可和好评。在离家1年多的日子里,妻子赵小迪承担了家庭、工作、生活多方面压力,她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孩子年幼、自己患病手术、远在他国的丈夫不能回国陪伴,也没有任何怨言,仍然鼓励丈夫专心工作,为国争光;正是小迪背后的默默奉献,解除后顾之忧,让异国他乡的潇童能够安心工作、努力拼搏,全身心投入到援外医疗工作中。

  张洁、石斗飞家庭

图片

  张洁、石斗飞家庭是一个敬业互助的模范之家。作为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面对新冠疫情,张洁始终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履职尽责。她参与修定新冠肺炎防控制度、流程及应急预案51项;开展定期质控督导,实施院感监测,落实“四级巡查制度”,引入督导反馈机制;建立院感防控培训长效机制,组织60余场“线上+线下”复合式培训。2021年1月,接受滨州市卫健委委派,完成为期1个月的封闭隔离抗疫一线工作。丈夫石斗飞,是同一单位的业务骨干,也是爱岗敬业模范。夫妻俩相互扶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形成了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荣获学校“书香家庭”荣誉称号;通过言传身教,两个孩子养成了爱学习、爱读书的好习惯,一家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

  司秀文、张高峰家庭

图片

  司秀文、张高峰家庭是一个平凡中透着光华的三口之家。妻子司秀文,检验科临检二室组长,负责临检二室日常管理工作;丈夫张高峰,中国石化职工;儿子为滨城区第一小学少先队员。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司秀文作为一名检验师,自愿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义无反顾冲上抗疫前线,不怕苦,不怕险,积极投入到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工作3个多月,期间经过5天5夜的战斗完成了2次烟台标本大规模检测。工作中的付出和努力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离不开丈夫—这个她身后最坚强的后盾;他不止一次地说,“只要医院需要,人民需要,国家需要,你就尽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家里不用操心”。朴实的话语,化作奋斗的力量,工作中,司秀文心无旁骛,敬业奉献,积极向上;生活中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真正做到了最美家庭的典范。

  付仲、李玲玲家庭

图片

  付仲、李玲玲家庭是一个崇德向善的传统之家。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付仲,滨医附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一直负责疫苗保障工作。2022年3月,在接到上级援助青岛新冠疫情任务时,付仲没有丝毫犹豫,率先报名并前往青岛支援,于3月12日进入城阳区方舱医院进行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工作,为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得到有效控制,全力以赴、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妻子李玲玲,作为NICU医师,工作忙碌而繁重,但她和付仲一样,在辛勤工作、履职尽责之余,教导儿子、照顾老人,用言传身教影响着孩子,用实际行动关爱着老人,诠释了中华民族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

  姜雪锦、李阳家庭

图片

  姜雪锦、李阳家庭是一个平凡而温馨的幸福之家。妻子姜雪锦在“山东省医院感染管理技能竞赛”中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个人特等奖;丈夫李阳,作为滨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员,在宝宝仅3个月大时的疫情期间,连续数月全身心投入到高强度的口岸转接工作中;夫妻二人配合默契,遇到分歧换位思考,彼此包容;他们孝敬老人,经常陪公婆散步、聊天、跳舞,在特殊的日子送上祝福和惊喜;他们构建和谐家庭氛围,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让宝宝健康快乐成长,用真诚、善良造就美满的生活,应对着工作和生活的大小波澜,在平凡的家常琐事中体验幸福的味道。

  杨淑野、李芳芳家庭

图片

  杨淑野、李芳芳家庭是一个文明和谐的传统之家。杨舒野是滨医附院医务处副处长,同时也是一名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从小深受父母良好家教,也让他更加深刻的理解“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意蕴。作为同事的妻子,在承担繁重临床医疗教学工作任务情况下,料理家务、照顾孩子;但工作中的艰辛和忙碌没有减少家庭中的温馨与幸福,夫妻二人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而家中老人的时刻关心和帮助,已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他和妻子也用言传身教影响孩子,教育孩子勇于担当,关爱老人,让孝道在家庭薪火相传。

  高溪远、刘彬家庭

图片

  高溪远、刘彬家庭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六口之家。公公、婆婆、夫妻俩、还有两个调皮的儿子,老大5岁,老二1岁。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在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里,切身感受最深的不是压力而是幸福和温暖。夫妻俩在生活中互相照顾,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丈夫刘彬是骨科大夫,每天早出晚归,敬业爱岗、履职尽责;妻子高溪远,勤俭持家、任劳任怨;家里基本都是婆媳两人操持家务和教育孩子,善良的婆婆、知恩的媳妇,齐心协力守护着“小家”,一家人其乐融融。在潜移默化影响下,孩子以父母为表率,懂事、乖巧、自律,他嘴里常说的话就是“妈妈告诉我,爷爷奶奶最辛苦,所以我要帮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分担事情,因为我是男子汉。”他们在邻里当中有口皆碑,是大家眼中的最美家庭。

  姚丽娟、高希海家庭

图片

  姚丽娟、高希海家庭是一个幸福融洽的重组家庭。十年里,他们既要照顾父母,也要教育孩子。他们不断学习,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身教胜于言教,妻子姚丽娟参加西学中学习、不断探索专业疑难病症。丈夫高希海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现攻读教育管理博士学位。他们润物细无声、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为家庭、为国家争光的信念、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自主学习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终于考取了如意大学。女儿本科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硕士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现泰国博仁大学在读博士,并考出税务师及会计师;儿子现济南大学学习。他们努力成为教子有方学习型家庭,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程宁宁、刘瑞泉家庭

图片

  程宁宁、刘瑞泉家庭是一个幸福和谐的文明之家。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善良敬业的爸爸妈妈,还有活泼可爱的一双儿女,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次次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妻子程宁宁,作为科室骨干,在工作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多次被评为年终优秀、医德优秀及“优质护理服务标兵”;作为科室带教老师,她热爱教学工作,率先垂范,工作认真,多次获得“优秀实践教师”荣誉称号;生活中,她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孝敬老人,教导孩子,受到邻里的高度赞扬。丈夫刘瑞泉在单位也是标兵模范。他们互相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扶持、共同进步;他们孝敬老人,宽容谦让,尊老爱幼,构成了家庭的淳朴家风。通过言传身教,一双儿女无形中养成了爱读书、爱学习、求上进的良好习惯。

  和谐之花永绽放,文明家风代代传。开展 “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将进一步鞭策、激励全院广大职工重家庭,扬美德、重家教、作表率,为和谐医院发展及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家”的力量。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