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他们为战友撑起坚强护盾!

2022-04-04 20:48:31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邢岳强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虽不像医护人员一样治病救人

  却时刻与狡猾的病毒斗智斗勇

  他们虽不在抗“疫”一线的镜头下

  却默默筑起“铜墙铁壁”

  守护广大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健康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群“幕后英雄”——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感团队

  闻令而动 星夜驰援

  为医护人员撑起坚强护盾

图片

  在山东出现新一轮新冠疫情之初,3月7日,滨医附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吉花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带领刘欣、樊国爱奔赴威海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期间,他们三人不辞辛苦,连夜作战,进驻威海市胸科医院、乳山市人民医院、荣成市石岛人民医院、文登区人民医院、威海市口腔医院(黄码医院)等定点医院进行布局流程改造、院感防控督导,参加值班值守工作,为威海市快速安全取得抗疫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

  转战数地 精准排雷

  抗“疫”一线铸就铜墙铁壁

  3月中旬,滨州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在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的关键时刻,3月16日,孙吉花与刘欣火速转战滨州抗“疫”一线。孙吉花作为山东省驻滨感染防控组专家,日夜辗转于滨州市各定点医院。排查系统风险,进入红区督查感控工作,辩证施策,精准排雷,她摸索出一套实行24小时“无间隙、无缝隙、无空格”的监控系统,对医护人员开启“有人送、有人答、有人接”的精准管理模式。针对实际工作存在的不足,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全市线上感控技能培训,经常工作到凌晨2-3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看上去纤瘦的刘欣,却有着坚强的毅力,从市立医院转战到仁爱医院再转战到市立医院,每到一处阵地,她都是大家的主心骨,带头人。她冲锋在前,肩负重担,统筹协调定点医院流程改进、培训、防护、消毒、督查等各项工作,不畏风险,化隐患于无形,灭危机于萌芽。在仁爱医院搬运物资、指导确诊病人房间终末消毒......再苦再累,她也没有退缩,咬牙坚持的同时还为战友加油鼓劲。

图片

  刚刚从事感控工作一年多的樊国爱,运用他多年在临床一线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抗“疫”积极作贡献。从威海转战2所定点医院后,又转战至滨州市市立医院、阳信方舱医院。作为感控负责人,他精准的的部署,敏锐的洞察,从口罩的佩戴方法到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从清洁消毒的方法选择到消毒效果的监测,从职业暴露处置到医疗废物管理,从全员健康监测到环境物表核酸采集,缜密地推进着各项感控工作。他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肩负起应有的使命,哪里最困难,我就往前冲,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去。”

图片

图片

  疫情四起,滨医附院感控团队兵分数路,投入战斗。姜雪锦、宋洪芳、刘芳、李华、王方辉等,不畏艰难,积极请缨,争上战场。他们忙碌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地,充分展示了滨医附院人的风采与担当。

图片

图片

  重任在肩履职尽责

  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在滨州出现疫情以后,滨医附院更是发挥着健康大本营的作用,其工作更为险峻和重要。滨医附院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洁带领陈建伟、吕敏、高红等院感人坚守在医院,履职尽责,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图片

图片

  作为感控人,哪里都是一线,医院感染防控的担子全都落在了她们的肩上。她们建立培训学校,为出征的战友开展院感培训;全员加班加点,指导科室调整布局;面对突发问题,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加强重点科室的督查,严格调控防护物资。她们每日穿梭于医院的各个科室,从早到晚,超负荷的工作。但她们毫无怨言,心中向着一个目标——守好疫情防控线,努力前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这场没有硝烟却异常艰苦的“战疫”,他们作为盾牌要守护好自己的战士,为了这场防疫战,他们把家庭责任交给了家人,舍小家顾大家,肩负起院感人的使命和担当。盯紧院感防控链,守住医护安全线,筑起生命防火墙,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全员力量。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