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滨医附院梁葵香:摘掉防护面屏为产妇缝扎血管

2022-04-04 20:48:30 来源: 健康滨州 作者: 邢岳强

  “因为有他们的高度负责我们母女才得以平安!在这里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尽职尽责,大爱无私!”

  4月2日,一封满含真情的感谢信被送到滨医附院进驻广兴妇产医院的梁葵香教授团队手中。这是滨州市组建涉疫孕产妇助产机构后,再次收到的感谢信。

  风险地区产妇入院,医疗团队快速紧急安排手术

  3月20日,滨医附院医疗团队正式进驻涉疫孕产妇助产机构——广兴妇产医院。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紧张而有序地推进,医疗队成员们也已逐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节奏。在各方协调配合下,各项工作平稳顺畅进行。但对滨医附院医疗团队而言,3月27日那场惊心动魄的抢救,仍历历在目。

  这天上午,医护人员一如既往地早交接班、查房。11时左右突然接到通知,一位来自阳信县高风险区的孕妇高女士正在送医的路上。该产妇下腹疼痛、阴道流血,具体情况未知。医疗队长、滨医附院产科主任医师梁葵香刚要平静的心再次悬了起来。“先兆流产?前置胎盘出血?胎盘早剥出血?……”种种情况在她的大脑中快速闪过,迅速考虑所有可能性和应对办法。

  12时左右,妊娠37+1周的高女士抵达医院。急查彩超的结果提示:部分性前置胎盘,羊水少。根据经验,前置胎盘容易导致术中大出血,术前需要紧急备血。

图片医护团队充分做好术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切术前准备就绪,手术开始。梁葵香医生亲自主刀,付忠胜、石洪堂为助手。切皮、分离、进腹、娩出胎儿,一气呵成。

  意外突然出现!产妇大出血,梁葵香摘掉防护面屏为其缝扎血管

  但就在胎儿娩出后,意外情况出现了。由于产妇子宫收缩差,下段胎盘附着面及宫颈管内出血汹涌。这种情况下无法找到出血点,梁葵香迅速用纱布压迫子宫下段,助手清理积血,按摩子宫,给予促宫缩药物。但是下段收缩仍不好,像个开了口的布袋子,此时必须缝扎才能彻底止血。

  “1!2!3!”三人齐数,一起移开已被血湿透了的纱布,快速寻找出血点开始缝合。但是戴着防护面屏,面屏有雾气影响了视线,而且产妇的血液溅到了梁葵香的防护面罩上,面罩上顿时模糊一片,很难看清针线,更别提精细缝扎血管了。

  此时,梁葵香没有丝毫犹豫,指挥台下巡回护士:“准备输血!快摘掉我的面屏,抢救患者!”此时,她已经顾不上考虑自己是否暴露、是否会被感染,全力以赴抢救患者。

图片梁葵香毅然摘掉防护面屏,全力以赴抢救患者

  出血终于止住了!接下来通过实施输血、静脉输注胶体、升压药等复苏措施,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走出隔离区,脱下防护服,梁葵香、付忠胜、石洪堂三人这才发现自己里面的衣服已全部湿透,像刚淋了一场大雨。摘下口罩,看着彼此脸上深深勒痕,他们会心一笑。母女平安,如释重负。

  “就算会被感染,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完成这台手术!”

  如今,高女士术后恢复得很好,小宝宝也很健康,很快就能回家了。

  “梁教授为了抢救生死线上的我,不顾自己的安危,毫不犹豫地摘下了防护面罩。”高女士在感谢信中写到,“而且手术的过程中,我亲耳听到梁教授对其他医生说,就算会被感染,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完成这次手术!医生要多么伟大才能说出这样的话!大爱无私的梁教授!”

图片健康可爱的“抗疫宝宝”

  高女士说,在手术室里她原本非常紧张,但是医护人员都非常关注她的情绪,手术过程中会跟她聊天。“如果没有他们,我觉得自己真的挺不过来了。有了他们的高度负责,我们母女才得以平安。”高女士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滨州市给予孕产妇群体特别的关注和关爱,及时扩充医疗资源,畅通转运渠道,突出分级分类服务,在医疗服务上予以重点保障,确保孕产妇在特殊时期产检和分娩“医路畅通”。期间,滨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征用广兴妇产医院、中海妇产医院两家助产机构,分别由滨医附院、滨州市人民医院派出多学科专家团队进驻,畅通生命“绿色通道”,专门为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等新冠疫情重点区域群众以及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涉疫孕产妇,提供精心、精细、精准的医疗服务保障。

  截至4月3日12时,两家涉疫助产机构14天内共收治84名危急重症孕产妇, 60 名“抗疫宝宝”相继诞生,有力保障了涉疫孕产妇医疗服务需求和母婴安全。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