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人民医院:胜利就在不远处!

2022-04-03 11:46:31 来源: 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邢岳强

  疫情发生以来,在滨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调度下,滨州市人民医院立即组织了多批医疗救援队,对疫情展开有力的反击。自此,一个又一个白衣天使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

  李燕燕:时隔两年再赴抗疫最前线

  2020年,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燕燕就作为援鄂医疗队员,第一时间支援湖北。滨州疫情发生后,深知抗疫刻不容缓的李燕燕再次请缨前往抗疫一线,再战病毒。3月之初,李燕燕作为医院第三批救援队的领队,和队员们接管了滨城区市立医院新冠二科。到达医院那天已是夜晚,但为了在第一时间开展收治工作,需要立即加班加点,配备功能完善的办公区域。整个医护团队几乎全员出动,打扫卫生、搬运用品、消毒灭菌……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利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对办公区域进行了细致规划、消毒消杀、清洁整理。

  团队来不及休息,便立刻投入到病人收治工作中去,精心治疗每一位患者,也耐心地向患者讲解目前流行的新冠毒株的特点。“我们需要定期对病区病人进行心理疏导,消除病人的恐慌、焦虑。让他们以最佳的状态配合治疗,才能早日康复。”李燕燕说。在这段时间里,她既是团队的领队,也是大家的主心骨,每时每刻都在关心团队每一位成员的衣食起居,队员们私下里亲切地把她称为“人民的李大姐”。在她的带领下,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新冠二科为市立医院接诊患者最多、患者转阴率最高的科室,也是患者满意度最高的科室,这一切的成果离不开医疗队员夙兴夜寐、持之以恒的努力。

  胡斌:用我余生岁月,许你一世安宁

  “嗨,小伙子,等疫情过去了我给你介绍个对象吧!”穿衣室里,一位年长的护理老师和眼前这个大男孩开着玩笑。这名青年医生名叫胡斌,是滨州市人民医院的呼吸内科医生。疫情刚刚开始,他便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抗疫救援团队,却鲜有人知他的婚礼也因此而推迟。

  胡斌的性格羞涩内敛,但在工作中却时刻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干练与担当。每当需要接诊新患者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竭尽全力地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及患者。谈起相许终生的未婚妻,他的眼神里是满满的歉意和难以掩饰的思念。有时候,大家会开玩笑似地问他:“准新郎官,你这好事临近突然跑来抗疫了,对得起你媳妇不?”胡斌苦着脸笑笑说:“对不起也没办法啊。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们咋能坐视不理呢!抗疫的人都不够用了,结婚的事等等再说吧。”

  尽管嘴上这么说,但胡斌对未婚妻的愧疚之情,大家却看在眼中。所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有无数人在负重守护。正因为有了无数个像胡斌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人,才擎起了整个城市的繁荣安康。

  焦盼盼:练就“火眼金睛”查找漏洞,守住病区的最后一道防线

  “第一脱衣间的老师请注意!你的防护服帽子污染脖子了,注意消毒!”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焦盼盼正在为第一脱衣间的同事把关,用她的专业知识和火眼金睛,为战友们找到所有可能的漏洞、守住最紧要的关口。

  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但只有身处抗疫一线的人才最懂得,这正是整个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进入病区的医护人员,他们需要经过两个脱衣间和一个缓冲间才能彻底完成脱卸,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出现纰漏,面临暴露的可能是整个病区的所有工作人员。而院感工作者,就是守护整个病区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院感岗位相对较为匮乏的定点医院,他们通常会在岗位上盯上一整个白天或者夜晚。而焦盼盼的工作,加班已然是常态。每当脱衣间有人脱防护服时,她的一双眼睛都要在电脑屏幕上“寸步不离”,通过对讲机进行远程指导。而这台电脑,就好像太白金星的“炼丹炉”,生生把焦盼盼的眼睛练成了“火眼金睛”。除此之外,还要完成环境物表核酸采样、进入隔离病区督导消毒质量、指导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人员职业暴露规范处置等。

  一个班下来,焦盼盼通常口干舌燥、头晕目眩。尽管如此,她从不叫苦叫累,因为她知道,她是守护大家清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责任大于天,容不得丝毫懈怠。

  “护理天团”:疫情虽无情,病房唯有爱

  在病区里,有一位70多岁的康奶奶,因既往脑梗塞、脑出血病史而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如何精心护理康奶奶,成为护理团队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关键时刻,市人民医院孙艳青护士长组织护理团队成立了“康奶奶护理小组”,每日对康奶奶的衣食起居照料进行了明确分工,将古稀老人一次又一次感动到流泪。

  病区成立不久,病房收住了一位怀孕8个多月的二胎妈妈苏女士。为了能时刻获悉胎儿的生长情况,市人民医院产科的护士边瑞雪和妇产科医师周鲁果断承担起责任,每日进入病房为其进行多普勒胎心听诊工作。一直到苏女士病愈出院,胎心听诊无一次缺失。

  3月28日下午,患者群里的一位女士,为在另一间病房接受治疗的父亲送去了生日祝福,言语间难掩无法陪伴父亲的遗憾。孙艳青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后勤保障部为老人送来了长寿面及精致小蛋糕,让老人在病房内度过了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生日。

  这支训练有素、关爱无限的“护理天团”,用她们的付出和奉献,让病区的患者们在特殊时期依然能够感受到人间温情,乐见到大爱无疆。

  救治医院的工作,隔离了病毒,却隔离不了人间大爱!人民医院团队的工作仍在继续着,但他们坚信胜利已在不远处等候。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