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通则痛!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2022-03-29 10:18:31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邢岳强

  2022年3月28日是我国第九个“中国便秘日”。随着饮食结构结构的变化、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慢性便秘患者数量持续增加。为了让更多的公众了解便秘,特推出专家解“秘”系列科普文章,帮助大家少走弯路,科学治疗。

  慢性便秘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俗话说“十个便秘九个疯还有一个想腾空!”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甚至可能危害生命。WGO世界胃肠组织调查显示,便秘普遍存在于人群中,发病率高达20%,在老年人群中高达50%,65岁人群中便秘发病率达到67%以上!随着人口老年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便秘人群将越来越庞大,严重危害着国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便秘的危害

  腹痛腹胀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便秘患者,因粪便潴留,有害物质直接作用于肠道,以及吸收入血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腹痛无规律,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等表现,更甚者诱发或加重各种急腹症,如穿孔、阑尾炎、肠梗阻等。

  诱发混合痔、肛裂和直肠脱垂等

  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诱发或加重肛门直肠疾病,如肛裂、肛周脓肿、混合痔、外伤性直肠炎等。便秘患者由于粪便干结,加之排便用力,可直接导致肛管皮肤撕裂,而致急性肛裂,疼痛难忍。反复使用泻剂,易损伤肛窦、肛腺组织,产生肛隐窝感染,进而发展为肛周脓肿、肛瘘。

  诱发恶性肿瘤

  对于便秘患者,大便长时间瘀滞在大肠内,容易产生亚硝胺、苯酚、吲哚等有害物质,直接作用于肠道粘膜而诱发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生,吸收入血,进入其它组织器官,可诱发肝癌、乳腺癌的发生。

  诱发心脑血管急症

  便秘合并心血管疾病患者,常因排便努挣而造成意外。排便努挣,交感神经反射性兴奋,导致心脏兴奋性加强,心率加快,动脉收缩,血压升高,心脑血管压力增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因而可诱发冠心脑病急性发作,甚至心肌梗死、猝死,因为粥样斑块处动脉破裂导致脑出血,危及生命,还可诱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高血压危象等。

  诱发老年痴呆

  便秘患者肠道内有毒物质过量吸收,日积月累,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时,便会更多的随血液循环穿过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后,可逐步侵害脑细胞和中枢神经,而出现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导致老年痴呆。

  对皮肤危害大

  大量的毒素被吸收后堆积在皮肤、汗腺系统,对其产生直接毒害作用,加速皮肤的衰老,皮肤晦暗、无光泽、粗糙、色素沉着,出现痤疮、色斑、黄褐斑等,影响患者的美丽容颜。

  诱发精神疾病

  体内毒素的吸收增加,可导致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情绪低沉、急躁易怒,精神情绪失常、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严重时可有强烈自杀倾向。精神心理的障碍反过来可以加重排便困难,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本文作者:李鹏,滨医附院结直肠疝外科副主任医师,德国比勒菲尔德城市医院访问学者。任山东省医学会肛肠病分会盆底疾病学组副组长,山东省老年医学会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盆底与便秘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擅长结直肠良、恶性肿瘤的微创治疗;便秘与盆底障碍性疾病诊治;直疝、斜疝、脐疝、腰疝、盆底疝、造口旁疝等各种疝的微创治疗;复杂性肛瘘、混合痔、化脓性大汗腺炎等疑难肛周疾病的无痛微创治疗。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