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人民医院:为“特殊群体”撑起一片天

2022-03-29 10:18:30 来源: 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邢岳强

  “喂,大夫,我要去你们那里住院!”“急诊电话,有个尿毒症的需要急会诊!”“我已经3天没透析了,我今天必须去透析!”……

  新冠疫情期间,其他科室病人能回家的尽量回家治疗了,这是哪个科怎么忙成这样?

  有一个群体,叫做“血液透析患者”,在疫情管控时期,大部分科室的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能居家则居家,尿毒症血透患者,却需要各部门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他们每周三次往返医院以延续生命。

  而保证这个群生命安全的则是肾内科+血透医护人员。

  血液透析室属于人群集中、流动性大的特殊治疗区域,是暴露风险极高的医疗场所。而血液透析患者往往多种疾病共存,同时伴有多系统并发症,更有相当比例的患者因疾病无法注射新冠疫苗,毫无悬念成为了新冠疫情期间需要重点保护的高危人群!

  一对一,帮助解决困难

  自疫情发生后肾内科血液透析室便开启了积极防控措施,80余名患者被分成了多个组,每组由一个指定血透护士负责,反复提醒注意事项,如何采集核酸、怎么打印核酸报告、透析室与家庭两点一线、定时发起共享定位……

  为了血透室患者的安全血透室护士们不厌其烦、事无巨细一遍一遍沟通交待。

  31名院外患者紧急入院

  疫情导致部分县区透析室工作暂停,透析患者焦急万分,3月23日接到市疫情指挥部通知:“疫情防控需要你们医院接收31名其他医院分流血透患者,尽快做好接收工作!”

  透析室已经满负荷工作,再增加31名患者,每周透析三次,怎么办?目前已经有三名护士一名医生被抽调支援抗疫一线,人员更加紧张。

  但疫情就是命令,必须想方设法让所有患者得到规范救治!所有医护人员马上行动起来,紧急商讨工作方案,协调护理部、器械科、医保办、后勤,一切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

  根据防疫风险需要对不同地域来源患者进行分组、分班次透析,不同组患者零接触、实行终末消杀;实施医患一对一、护患一对一管理,透析手续、核酸检测等实行全方位代理服务,成立专门透析微信群,宣传院感防疫知识,及时通知透析时间,层层压实责任,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不断优化流程,尽可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援助。

  肾内科血透室延长工作时间,医护人员早出晚归,从早上7点钟到晚上11点钟不间断透析。经全体医护人员努力,24日晚第一批患者顺利上机透析!

  自疫情严重以来肾内科+血透室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主动放弃休息。看到透析患者转危为安,听到患者一声“辛苦了,谢谢!”,再苦再难也是值得的。

  这就是滨州市人民医院肾内科+血透室医护人员。疫情期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处在风险中央却选择逆行坚守的血透守护人!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