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历史展第十一期:致力乡医培训 守护基层健康

2021-08-13 09:53:31 来源: 滨医附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

  编者按

  院史是医院发展轨迹的再现记录,记载着医院创建、发展、壮大的历程,是医院精神与文化的传承积淀,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价值。岁月无声,院史有痕,追忆峥嵘岁月,展望美好未来,即日起,医院官方微信特推出“滨医附院历史展” 系列,循前人足迹,回溯一代代滨医附院人的使命担当。今天推出第十一期:致力乡医培训 守护基层健康

  2012年初,滨医附院主动向滨州市卫生主管部门请缨,承担农村与社区卫生人才培训任务,并全部免费为学员提供食宿、师资、教材和一切培训所需。滨医附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三甲医院,拥有高层次的师资队伍,在培养、培训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从2012年5月,拉开了一场覆盖滨州区域、辐射周边的乡医培训工程的序幕,为大众百姓进行医疗保健服务的最基层的乡村医生,走进三甲医院的课堂,受到专家教授们的悉心教导,这是滨医附院史上惠及民众最广、持续时间最长、辐射能力最强的公益工程,为打造基层百姓身边合格的健康守门人,早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的目标,做出了滨医附院的贡献。

  滨州市启动的乡村医生全员培训工程,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分批对本市1287处规划内村卫生室的5000多名在岗乡村医生,统一进行以提高实践能力为目的的集中培训,全面提升乡村医生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村卫生室的医疗服务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更好的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

  2012年5月12日下午,滨州市乡村医生全员培训启动会议暨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滨医附院举行。作为滨州市乡村医生培训定点医院,医院抽调一批基础知识扎实、实践技能较强、教学水平较高的专家教授担任教学培训任务,确保培训质量。医院非常重视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建立了专门组织机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乡村医生培训工作中涉及的教材、师资、住宿、就餐等问题。医院在培训进程中,不断修订完善培训教材、教学方式方法,使全市乡村医生能够在医院安心学习,提升进步。

  5月17日,滨医附院承办的滨州市第一期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班结束,来自全市8个县区76名乡村医生顺利完成学业。培训内容分为体格检查、外科技能、急救技能、护理技能等,突出急救、保健、预防。讲授科目涉及27个专题,课程安排自上午8点至晚上10点,历时5天。76名学员通过入学考试、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和综合考核,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2013年9 月,第一轮培训已经完成,共培训学员1885名。为总结第一轮培训的优缺点和做好第二轮培训工作,使培训更能够切合乡村医生的实际工作需要,医院组织召开了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轮培训座谈会。由培训科室主任、授课教师及受培训的6名学员代表参加会议。从课程设计、时间安排、培训方式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学员提出自己的诉求,专家老师结合专业特点设计方案,教育处进行协调安排,达到培训的实用、高效、全面,培训后师生能相互沟通联系,技能持续提升。

  2013年11月22日至12 月13日,医院进行了四期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是一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滨医附院作为乡村医生培训基地,积极落实此项工程,旨在切实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来自滨城区、高新区、开发区、北海新区、沾化县、博兴县279名培训学员接受了理论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受训学员对培训内容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2013年12月23日,医院开始第二轮乡村医生培训。第一期培训学员共72名,来自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博兴县、沾化县、邹平县。授课老师改用以症状学为诊断思路的授课方式,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2014年5月,启动德州市庆云县乡村医生能力提高培训工作;2015年1月,启动东营市广饶县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工作;2015年5月,启动东营市利津县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工作;2015年8月,启动东营市乡镇卫生院院长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自2012年5月至2017年2月,医院共举办两轮,78期,累计培训5617人。

  2017年2月21日,医院召开滨州市第三轮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座谈会。由培训专家老师代表魏铭、吕毅、李跃荣、张锴、崔光怀、吴福玲、崔明湖、刘贤贤及来自邹平、无棣、惠民、北海新区、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等乡医学员代表参加会议。再次就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培训方式三个方面为主题进行讨论。就讨论结果修订培训方式和内容。

  自2012年5月至2019年12月,医院共举办三轮,103期,免费培训滨州、淄博、东营、德州4市乡村医生7675人次,提高了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

  为全面落实国家“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2021年4月19日下午,滨城区乡村医生业务提升培训举行开班仪式。

  4月至7月,完成滨城区2021年四期360人的乡村医生培训。培训班充分考虑乡村医生的实际知识需求情况,在教师配备上选择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担任教学培训任务。理论教学根据基层疾病谱的特点,坚持实用、易懂等原则,突出急救、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等主要内容,注重结合实际,加入了新冠肺炎防控等相关知识,并结合心肺复苏、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传统疗法等技能培训,以提高学员的临床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进一步建立起了业务沟通渠道,提供了经验交流的机会和搭建了提升临床能力的良好学习平台。

  2012年至2021年,滨医附院走过了十年的乡村医生培训之路,共完成培训107期,8000余人次,培训范围从滨州辐射至淄博、东营、德州等地。让乡村医生走进大医院接受正规继续教育,不仅使乡村医生的诊断治疗能力大幅提升,同时也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让基层百姓受益,也让融入新医改的滨医附院人信心倍增,增加了充分发挥医院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人才培训、拓宽培训路径的决心和勇气。

  2013年10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乡村医生教育规划(2011-2020年)》,明确指出今后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两次以上。滨医附院的乡村医生培训正好顺应了国家医改政策,全面提升乡村医生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村卫生室的医疗服务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更好的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自2014年起,从基层医疗机构欠缺的人才队伍入手,建立并成功运行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附院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训体系,先后开展了骨干医师培训班、基层医院院长培训班、专科护士培训、药学人员培训等。滨医附院以教学最优、管理最佳、效果最好的高质量培训获得省卫健委、滨州市卫健委、学员和学员单位的好评,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人民网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