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33岁男子突发心脏骤停,2次电除颤+支架植入……他们和死神“抢人”

2021-08-13 09:52:36 来源: 滨医附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

  中国每年猝死人数约55万,心源性猝死占50%以上,冠心病引起的猝死发病率又占所有心源性猝死发病率的80%以上。大家往往认为老年人才会得急性心肌梗死,但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盯上”了年轻人……

  ●生死时速

  面对凶险的急性心肌梗死,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近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胸痛中心在52分钟内迅速完成接诊、诊断、抢救、手术的全过程,最大程度的挽救了一名33岁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肌,现患者恢复良好并顺利出院。

  7月30日上午9点,一名年仅33岁的男子在活动后突发剧烈胸痛,并伴有气短、恶心及大汗,遂立刻来滨医附院就诊。9点36分到达滨医附院急诊科,急诊科医师接诊后立即给患者行心电图检查,检查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立即上传心电图至滨医附院胸痛中心工作群。胸痛中心值班医师立即赶到急诊科查看患者后,明确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评估后认为患者需要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9点59分给患者服用药物,并立即一键启动介入导管室。5分钟左右心血管内科主任徐会圃教授及其团队到达介入导管室并完成术前准备。当时患者直系亲属尚未赶至医院,医务处了解情况后立刻赶到现场,与患者家属电话沟通并代替家属签手术协议书。

  10时8分,患者被送达介入导管室,此时患者家属也已赶到。上手术台后2分钟患者突发意识丧失,心脏骤停,心电监护提示心室颤动,徐会圃教授立即指挥进行快速有序的抢救,给予电除颤2次及药物治疗后心脏恢复正常跳动,患者意识恢复,立即行冠状动脉造影示:患者冠状动脉前降支近段100%闭塞。10点27分开通血管并植入支架,手术顺利完成。

  又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心内科介入团队、急诊科的密切配合下和医务处的协助下抢救成功,类似患者的多次成功救治,体现了介入团队整体的救治能力,更彰显了滨医附院应对急危重症患者的协作精神和救治水平。

  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老年人发病较多见。但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盯上”了年轻人,由于年轻人侧支血管代偿能力差,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容易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及猝死。许多年轻人认为自己身强体壮,很容易忽视自身出现的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症状,有些年轻人即便出现胸闷、疼痛等早期症状也不以为然,推迟就医,导致错过了救治的“黄金期”。还有些年轻人对心脑血管疾病的认识浅薄,总认为和自己关系不大,预防意识相当淡薄,喜欢吸烟、喝酒、熬夜,尤其是吸烟对身体伤害更大。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会造成血管内壁损伤,而当血管内壁出现创口,血液中的胆固醇等就容易通过创口侵入血管壁,形成斑块,斑块破裂易造成血液中凝血物质黏附,从而形成血栓,最终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所以,二手烟也会间接增加心肌梗死的风险。

  滨医附院胸痛中心再次提醒广大民众,年轻人群特别是有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体型偏胖的年轻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不熬夜,适量运动;科学饮食:少吃含有添加剂的食品和脂类、醇类含量过多的食品;一定要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学会自我调节工作中的压力。身边有人突发心梗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滨医附院胸痛中心

  滨医附院胸痛中心整合院前急救系统、院内急诊科、心血管内科等相关科室,制定诊治流程,推出“远程会诊”,“一分钟入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系列的举措,形成了畅通的绿色通道全面覆盖急性胸痛患者。最大程度缩短救治时间,提高救治率,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年完成各种介入诊疗手术5000余例。滨州市紧急救援电话120,滨医附院急诊科电话0543-3399999,心血管CCU病区电话0543-3257575,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电话0543-3258722、心血管内科二病区电话0543-3257072。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