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在!近1800人次日夜战斗在烟台四区抗疫一线

2021-08-07 21:41:58 来源: 滨州医学院 作者:

  这是一支

  训练有素、反应迅速、能力出众的团队;

  这是一支

  技术过硬、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团队;

  这是一支

  闻令而动、勇担使命、不忘初心的团队!

  “出发!”一声令下,集结好的医护人员立即背上行囊登上班车奔赴牟平区、高新区、莱山区、开发区核酸检测点。迎着朝霞、踏着星辰、冒着酷暑,他们肩负着烟台市全员核酸检测的重任,践行着初心使命,奔赴保卫烟台市民生命健康的战场!

  01

  迅速周密部署,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挥核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当疫情开始反扑,滨医烟台附院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布置,科室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认真落实工作布置调度。

  02

  踊跃报名参“战”,微信群已成报名接龙群

  “我去!”“我们科6人报名!”从接到命令的一刻起,平时平静的微信群里报名信息就没有断过,既有60后更有00后,既有年过半百的主任们,也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大家都报名冲锋在前,唯恐落下自己。许多医护人员都是下夜班后接到紧急调配电话,他们二话不说直接上阵,一刻也没有耽误。8月3日-6日白天,四区共派出1752人次。

  03

  恪尽职守岗位,

  “高温+防护服”严酷考验下坚守一线

  8月3日最高气温32℃,8月4日最高气温31℃。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是烟台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对人民健康守护的赤诚之心。每组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在岗时间超过8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用品,他们尽量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等她们脱下防护装备时,整个人满脸通红,从头到脚全是汗水,从里到外都湿透了,衣服上能拧出水。事后负责人问他们累不累,他们都笑着说“很充实的一天,就是感觉憋气,但只要组织需要我,我还能坚持!”

  04

  培训有力有序,

  你们安全上岗我们才能放心

  为进一步落实当前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的纵深防御策略,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疫情防控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对调配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培训涵盖防护服穿脱、核酸检测、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消毒隔离处置等环节,旨在强化各医护人员防控职责,增强实战经验。临行前,院感办也对前往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由衷地嘱咐道: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05

  检测不舍昼夜,基因扩增室24小时连轴转

  完成咽拭子的采集仅仅是完成了全部工作的一半,接下来还需要进行严格的实验室检测。标本的检查由我院检验科负责,接到标本完成检测需要两大步,第一步完成病毒核酸提取,第二步进行双重荧光PCR法扩增,这两步都需要精力高度集中,保证操作万无一失。由于病毒的核酸需要扩增至少45个循环,或者说需要呈几何倍数的增长,才能达到被仪器检测到的低限,所以大家都在和病毒做着“亲密接触”。8月3日-5日,检验科接收牟平区核酸检测标本24407管,自测4566管(全阴)。仅8月3日一天,医院接收近四千例标本,是平时工作量的近30倍。

  每一次核酸检测,先要从核酸提取开始,然后进行病毒核酸扩增,再到检测结果上报,每一批次都需要5-6个小时才能结束。核酸检测人员既要面对很大的感染风险,又要克服层层包裹汗流浃背的体力重负。为了保证当日所有标本都能保质按时完成检测,核酸检测人员已24小时不间断工作,同时对于阳性和弱阳性标本,都需再次复检。尽管如此,医学检验科核酸检测人员没有一个喊苦喊累,随时听从指挥抽调,大家都在坚守岗位,为了抗击疫情认真完成着自己的使命和职责。

  06

  物资保障到位,让一线人员弹药充足

  新一轮疫情波及烟台,按照上级通知精神和医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小组要求,国资处开启新冠病毒疫情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及时、足量地保证全员核酸检测和医院疫情防控的物资需求。

  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休息时间,只要收到集结令,科室人员立即行动全员到岗,确保防疫物资最短时间供应到位。送走出征的医护人员后,随时为各检测点人员补充短缺防护物资,哪怕是几副手套、几个口罩也保障供应,每个人都克服各种困难,多次开着私家车奔赴各核酸检测点供应物资,全力确保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

  07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每个时代都有英雄,此时此刻,面对疫情,他们闻令而动。每个时代都有最可爱的人,他们不怕自己被感染的危险迎难而上,因为他们知道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大事难事看担当,在关键时刻,滨医烟台附院全体医护人员,主动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仁心妙术”的院训,诠释了危难时期医护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尽显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冲锋在前的英雄本色!

  推荐阅读

  硬!滨医烟台附院全天候护卫驻地疫情防控

  查阅

  赢!滨医滨州附院靶向助力中国健儿扬帆奥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