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让我们一起“喂”爱坚持!

2021-08-07 21:40:48 来源: 滨州妇幼 作者:

  不当的哺乳姿势和婴儿含接乳头方式会导致宝宝无法摄入足够的母乳,引起乳头疼痛或出血,甚至会损伤乳房组织。

  抱婴儿的四个要点

  ★宝宝的头和身体呈一条直线

  ★宝宝的身体贴近母亲宝宝的脸贴近乳房

  ★鼻子对着乳头

  ★如果是新生儿,母亲不仅要托住其头部,还要托住臀部

  常见的哺乳姿势

  01摇篮式

  母亲将婴儿抱在怀里,让婴儿的脖子靠近母亲肘的弯曲部位,背部贴着母亲前臂,婴儿的肚子贴着母亲的肚子,头和身体呈一直线。为了让母亲的胳膊得到支撑而不累,可以在母亲胳膊下垫枕头。

  02橄榄球式母亲将婴儿放在胳膊下,用枕头托住新生儿的身体和头部,母亲的手托住婴儿的枕部、颈部和肩部。

  03交叉式母亲用乳房对侧的胳膊抱住婴儿,用前臂托住婴儿的身体,婴儿的头枕在母亲的手上,她的手在婴儿的耳朵或更低一点的水平托住婴儿的头部、颈部和肩部。颈部和肩部,用枕头帮助托着婴儿的身体。可用乳房头侧的手托起乳房,不要将婴儿的头推向乳房。

  04卧位式帮助母亲侧卧位躺着,身体舒适放松,头枕在枕头的边缘,一只手臂放在枕头旁,新生儿也要侧卧位头,不要枕在母亲的手臂上。母亲不要用手按住新生儿的头部,让新生儿的头能自由活动,避免乳房堵住新生儿的鼻部,引起呼吸不畅,母亲的另一只手搂住新生儿的臀部。

  正确的含接姿势和要点

  含接姿势:母亲用C字形的方法托起乳房,用乳头刺激婴儿的口周围,使婴儿建立觅食反射。当婴儿的口张到足够大时,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送到婴儿嘴中。

  含接要点:

  嘴张得很大

  下唇向外翻舌头呈勺状环绕乳晕面颊鼓起呈圆形婴儿嘴上方有更多的乳晕慢而深的吸吮,有时突然暂停能看见或听到吞咽

  妈妈的奶,妈妈的爱

  掌握正确的哺乳体位和婴儿正确的含接姿势,是预防乳头疼痛和促进母乳喂养成功的一个关键,妈妈要特别重视每次喂奶的感觉,如果觉得不舒服或者乳头疼痛,要及时地寻求帮助,尽早纠正哺乳体位和含接姿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