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2021-07-30 22:48:06 来源: 健康滨州 作者:

  7月30日下午,滨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兵主持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商秀丽讲话。

  会议指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国内局部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变异毒株德尔塔的出现,使得疫情传播规律有待进一步探索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还存在薄弱环节,广大市民、重点场所等不同程度存在思想麻痹、放松等问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长效管控机制还不健全,管控措施还不到位,需要持续发力。

  会议强调

  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职责任务上再明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在工作措施上再强化,坚决扛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01加强疫情重点地区管控

  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加强疫情重点地区入滨返滨人员服务保障。加强疫情分析研判,及时完成核酸检测,规范开展流调协查,指导做好隔离管控。

  02加强境外输入风险管控

  做到人物同防两个全闭环。入境人员抵达目的地后立即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两种不同试剂)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原则上不出门、不出户,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入境货物进行全过程监管,突出抓好个人防护、预防性消毒及人员、环境和货物核酸检测、阳性货物处置等工作,做到人员一周一检、环境货物两周一检,国内、国外分流隔离,坚决防止疫情境外输入。

  03加强本地重点人群管控

  各县市区全面做好12类本地重点人群的“应检尽检”工作。做到进一步摸清应检人员底数、进一步强化组织实施管理、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效率、进一步规范检测记录台账。

  04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管控

  高度重视,抓紧激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机制,不折不扣、全方位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在院内传播流行。高度警惕,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严守阵地,切实发挥发热门诊前哨作用。守住底线,抓牢抓实院感防控。

  05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一方面要做好18岁及以上人群的第2剂接种,同时查漏补种,切实做到“应接尽接、不漏一人”,全面建立免疫屏障。

  另一方面要做好15-17岁、12-14岁两个年龄段的接种准备工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与同级教育、体育部门密切合作,摸排底数,分解目标任务,严格标准和程序组织接种。重点加强组织动员、科普宣传、实施接种和医疗保障。

  06加强突发疫情应对准备

  做到“七个健全”:健全完善预案体系、健全完善应急队伍、健全完善物资储备、健全完善隔离场所储备、健全完善医疗救治准备、健全完善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和健全完善应急值守制度。

  会议要求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5日内要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要扎实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坚决把好人员入境关、冷链物流关等,严防疫情反弹。

  会议邀请了市联防联控与社会稳定组、教育复学组、宣传舆情组、市场监管专班、督导专班、交通物流专班负责同志参加。委班子成员,委属各单位、滨医附院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各科室、市计生协各科室、市委重大办各工作组、市疾控中心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人员范围参照主会场范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