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守初心,她这样诠释“医者父母心”

2021-07-29 23:24:05 来源: 滨医附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

  7月28日上午,滨医附院产科二病区张某的丈夫听说妻子今日可以出院,非常激动,为了表达对梁葵香教授的谢意,特意将一面印有“心系新生命,暖心如家人”的锦旗送到梁葵香教授的门诊上。

  张某是一名子宫肌瘤合并妊娠的患者,她孕前彩超显示子宫肌瘤大小约5cm,孕2个月就出现见红,保胎治疗1月,随着孕周的增大,子宫肌瘤也从孕早期的5cm,增大到孕晚期的7.9x6.5x5.5cm,胎儿臀位、脐带绕颈一周、羊水少。孕37(+6)周时出现先兆临产,来医院产科二病区住院待产。入院后,梁葵香教授仔细评估病情,患者臀位,羊水少,合并子宫前壁肌瘤,具备剖宫产指征。张某入院后给与积极备血、术前准备,住院当天就给患者实施了剖宫产术,术中探查子宫见子宫前壁肌壁间一大小约8x6x5cm肌核凸起,考虑到患者肌瘤较大,怀孕困难及胎位不正均可能与肌瘤有关,梁葵香教授征求张某意见,张某要求行子宫肌瘤挖除术,具有仁爱之心的梁葵香教授考虑到患者有再孕打算,如再在子宫前壁切口挖除肌瘤,日后有盆腔粘连、再次怀孕晚期子宫破裂风险增加,所以梁葵香教授决定在剖宫产切口边缘水平切开肌层,暴露肌瘤,完整挖除肌瘤。凭借她娴熟的技术,患者术中出血不多,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张某及其家属对产科二病区的医护人员心存感恩,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子宫肌瘤合并妊娠的发病率占肌瘤患者的0.5%-1%,占妊娠的0.3%-0.5%。子宫肌瘤对妊娠、分娩均有影响。粘膜下肌瘤阻碍受精卵着床或致早期流产。较大肌壁间肌瘤合并妊娠时由于机械性阻碍或宫腔畸形也易流产。生长位置较低的肌瘤可妨碍胎先露下降,使妊娠后期及分娩时胎位异常、胎盘早剥、产道梗阻等。胎儿娩出后易因胎盘附着面大或排出困难及子宫收缩不良导致产后出血。妊娠期子宫充血、组织水肿、平滑肌细胞肥大,肌瘤明显增大,分娩后逐渐缩小。妊娠期肌瘤迅速增大可发生红色变,出现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发热、白细胞计数升高。剖宫产术中是否同时行子宫肌瘤切除,需根据肌瘤大小、部位、患者情况及手术者手术熟练程度综合而定。

  滨医附院产科

  滨医附院产科是鲁北地区唯一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产后出血山东项目组成员单位,山东省围产医学会副主委单位,滨州市产科质控中心。科室设有母体医学、普通产科、胎儿医学、围产保健及产科危重症5个亚专科。每个亚专科具备合理的技术团队,一科一特色,做精做细,年门诊量逾10万人次。成立了凶险性前置胎盘MDT团队、产后出血MDT团队、子痫前期MDT团队、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MDT团队、新生儿窒息MDT团队,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